政企合力护助学生安全复学 “扫黄打非”开学第一课在深开讲

2020-09-02 13:33:37 | 来源:央广网 | 责编:冯实

    “真有意思,这样的开学第一课!”发出如此感慨的,是深圳市福田区外国语学校景田校区八年级一班张同学。9月1日下午,由广东省扫黄打非办、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和腾讯公司共同举办的2020年“扫黄打非”开学第一课活动在该校区礼堂举行,活动以“青春有你 安全护航”为主题,旨在为学校安全有序复学开好头、起好步。

政企合力护助学生安全复学 “扫黄打非”开学第一课在深开讲

  (扫黄打非、教育、检察及腾讯公司领导启动开学第一课)

  围绕如何克服超长“假期”后的复课困惑、焦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如何更快适应学校的学习生活,来自腾讯成长守护平台、福田区检察院和南方医科大学的三位专家,为现场200余名学生答疑解惑,带来了安全用网、校园法制和心理健康三节主题小课,受到同学们一致好评。

  “全国‘扫黄打非’办高度重视青少年健康成长问题,广东省特别是深圳市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积极开展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校园。”中宣部反非法反违禁局副局长许文彤表示,也希望更多网络平台,更多社会力量能够一起加入,加大“护苗”力度,共建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

政企合力护助学生安全复学 “扫黄打非”开学第一课在深开讲

  (中宣部反非法反违禁局副局长许文彤发言)

  后疫情时代,青少年上网时间增加,各种网络安全问题频发,如青少年遭遇游戏诈骗案例不时发生。腾讯成长守护平台服务专家肖卫星为大家带来了解除防沉迷、代抽皮肤/道具等10大典型的游戏诈骗案例,骗子们的每一步满满的都是套路。如何防止被骗?万一被骗如何止损?“除了了解套路,安全意识很重要,天上掉馅饼、免费‘午餐’十有八九都是骗子,保持戒备和警惕。”

政企合力护助学生安全复学 “扫黄打非”开学第一课在深开讲

  (腾讯成长守护平台服务专家肖卫星)

  深圳市福田区检察院未检部检察官李淑颖则带大家解析校园欺凌的不同类型,欺凌中各类人物的内在心理和外显行为,深刻剖析了校园欺凌的成因、危害以及与犯罪之间的关系,阐述了不同欺凌类型的受害者如何预防和抵制校园欺凌的方法。

  “对于我们青少年而言,最关键的并不是控制情绪或解决问题,而是及时地发现问题,学会如何向外界求助。”腾讯医典心理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理科心理治疗师张黎黎的分享围绕觉察青春期情绪。针对青春期常见的学习、家庭环境、人际关系等心理困扰,张黎黎建议同学们学会对外觉察以及自我觉察,识别常见的“情绪危险信号”。

  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副总经理毛晟斌表示,在全国扫黄打非办的指导下,腾讯公司一直在运用互联网企业优势,积极探索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未来也会继续与各级主管机关合作,持续开展未成年人网保护工作,惠及更多未成年人。“非常希望今天的课能让同学们有所收获,这对我们来说,就是继续前行的动力和源泉。”

政企合力护助学生安全复学 “扫黄打非”开学第一课在深开讲

  (腾讯安全管理部副总经理毛晟斌发言)

  据悉,腾讯自2017年参与全国“扫黄打非”办的‘护苗行动’,面向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课线下课程在全国17个省市落地;2018年上线了“护苗网络安全课”系列视频课件,超过千万中小学生从中受益,举办全国首次网络安全教师培训,为31个省(区、市)的教师传授网络安全知识,参培的教师共授课240余次;2019年全面聚焦留守儿童网络安全教育,走进12个省市50余个重点乡村,覆盖乡村学生童24万余人。并参与了2019年广东省“扫黄打非”办开展的“网络安全基层行”系列主题活动,在清远、深圳、惠州针对留守儿童、城市少年、农村群众三个群体加强网络安全教育。

政企合力护助学生安全复学 “扫黄打非”开学第一课在深开讲

  (活动现场,学生阅读安全上网手册)

  此次开学第一课活动是广东省“护苗2020”专项行动之“绿书签”系列的收官活动,此前,广东省“扫黄打非”办联合腾讯公司,先后举办了4月“新风”行动启动仪式、5月正能量系列直播、6月“未成年人上网安全”系列宣传和7月高考季防诈骗宣传等活动。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