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2020-08-28 09:35:21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1)

  政府采购作为财政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预算执行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增长较快。在政府过紧日子的大背景下,2019年全国政府采购规模有所下降。专家分析认为,地方政府将更多财政资源配置到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而减少了工程、服务等政府采购数量。

  8月27日,财政部发布统计显示,2019年全国政府采购规模为33067亿元,较上年减少2794.4亿元,下降7.8%,占全国财政支出和GDP的比重分别为10%和3.3%。

  在总体规模有所下降的同时,政府采购在节能环保、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的政策功能持续显现。

  地方采购规模下降明显

  政府采购作为财政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预算执行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增长较快。在政府过紧日子的大背景下,2019年政府采购规模有所下降。

  财政部发布的2019年全国政府采购情况显示,2019年全国政府采购规模为33067亿元,较上年减少2794.4亿元,下降7.8%,占全国财政支出和GDP的比重分别为10%和3.3%。

  2019年,地方政府采购规模下降明显。中央预算单位、地方预算单位政府采购规模分别为2666.3亿元和30400.7亿元,占全国政府采购规模的8.1%和91.9%。

  “主要原因是地方政府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重点支出,特别是区(县)级财政将很大一部分财力优先用于刚性支出,政府采购支出下降较大。”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认为,政府采购总体规模有所下降,带有转型特征,也就是地方政府将更多财政资源配置到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而减少了工程、服务等政府采购数量。

  分散采购占比持续上升

  统计显示,2019年,工程、服务类采购规模降幅明显。货物、工程、服务采购规模分别为8607亿元、15004.3亿元和9455.6亿元,占全国政府采购规模的26%、45.4%和28.6%,增幅为6.7%、-4.5%和-21.7%。其中:地方预算单位工程、服务规模分别较上年下降5.2%和23.5%,导致全国政府采购规模的下降。

  分散采购规模占比持续上升。政府集中采购、部门集中采购、分散采购规模分别为13042.4亿元、4913亿元和15111.5亿元,占全国政府采购规模的39.4%、14.9%和45.7%。

  “分散采购规模上升说明政府采购的灵活性在增强。通过分散采购能较好满足采购人的特殊需求,发挥采购人的主观能动性,强化采购主体责任,提高采购效率,促进财政资金有效运用。”何代欣说。

  公开招标采购仍占主导地位。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询价、单一来源采购分别占全国政府采购规模的78.3%、1%、3.6%、6.2%、1.4%和6.2%,公开招标采购规模占比较上年上升7.8个百分点,竞争性磋商和单一来源采购规模分别下降2.1个和5.6个百分点,其他采购方式占比基本持平。

  “主要原因,一是服务类项目占比大幅减少,导致服务类采购项目普遍采用的非招标采购方式占比下降,公开招标采购方式占比相应上升。二是各地区各部门规范单一来源采购管理,使单一来源采购占比下降。”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说。

  何代欣认为,公开招标采购能够促进政府支出透明化,通过充分竞争,使采购人能够得到价廉物美的商品、工程和服务,同时还能促进公平竞争。

  有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政府采购政策手段持续完善,政策功能目标积极拓展。2019年在规模有所下降的同时,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持续显现。

  比如,节能环保产品采购方面,全国强制和优先采购节能、节水产品633.7亿元,占同类产品采购规模的90%,全国优先采购环保产品718.7亿元,占同类产品采购规模的88%。

  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全国政府采购授予中小微企业合同金额为24519.1亿元,占全国政府采购规模的74.1%,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为11922.3亿元,占授予中小微企业合同金额的48.6%。

  在公务机票购买方面,全国共37.2万家预算单位购买公务机票1181万张、金额达162.2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17.8%和17.6%。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中央部门的决算公开中,都发布了政府采购支出情况。比如,2019年度国家发展改革委部门决算披露,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939.8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776.1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4.6%。

  此外,去年以来,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供销合作总社联合部署进一步运用好政府采购政策,鼓励动员各级预算单位等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实施精准消费扶贫,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悉,通过加强贫困地区货源组织,加大采购执行力度,相关工作进展良好。截至今年7月中旬,“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交易平台”的供应商已覆盖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交易额突破10亿元,惠及50多万贫困农户,带贫益贫成效明显。

  “政府采购具有广泛的政策功能,包括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脱贫攻坚等,要将政策功能和绩效理念融入政府采购全过程,推动政府采购改革和发展。”何代欣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曾金华)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