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绿色金融“点绿成金”系统升级上线

2020-08-20 16:36:3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财智频道消息:日前,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自主研发的绿色金融业务“点绿成金”系统二期项目成功上线。该系统是国内首个由金融机构自主研发的绿色金融IT支持平台,是目前国内金融机构领先的绿色金融专业系统。

  据介绍,升级后的“点绿成金”系统包括绿色客户管理、绿色业务识别、环境效益测算、绿色资产管理、赤道原则评审等功能模块,自主研发环境效益测算模型40套,覆盖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等几十个行业并增设绿色资产管理模块,对标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绿色信贷、绿色金融债等,进行资产集中管理。该行首次引入人工智能AI模型,开发地理信息系统(GIS)模块,大量使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提高绿色金融项目识别、客户服务效率和营销精准度。

  兴业银行的“点绿成金”系统一期项目于2017年7月上线运行,将金融科技与绿色金融业务需求相融合,通过在信用审核、业务属性认定、风险控制、支付清算等领域的创新应用,提升了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对企业的服务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适应了绿色金融业务集团化、规模化发展。

  近年来,央行、银监会等部门不断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对银行绿色金融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实现客户环境和社会风险分类管理、环保违法违规客户名单制管理及预警管理、环境和社会风险审查、绿色金融统计等。为落实监管要求,推动绿色金融业务精细化管理,兴业银行 “点绿成金”系统应运而生。

  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罗施毅表示,兴业银行的“点绿成金”系统的全面升级,将为兴业银行打造全球领先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商提供强劲科技动力。近年来,兴业银行绿色金融融资余额和客户数均实现了近3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绿色信贷不良率约为银行平均资产不良率的1/4,保持了较高的资产质量。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已累计为23214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25385亿元,融资余额11293亿元。(消息来源:兴业银行上海分行)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