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放不停步外商投资信心足

2020-08-05 08:58:02 | 来源:国际商报 | 责编:冯实

  在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预计同比减少40%的大背景下,中国以全面开放的决心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中国。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吸收外资情况总体好于预期,实际使用外资4721.8亿元;二季度实现吸收外资同比正增长8.4%,比一季度明显回升。

  利用外资逆势增长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冲击,在跨国投资领域体现得尤为明显。在全球经济增速持续放缓、部分国家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外资的逆向流入反映了中国市场的内在潜力、营商环境的极大优势。”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20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FDI预计将比去年减少40%。张建平认为,在这样严峻的环境下中国持续加大引外资和稳外资的力度,在出台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后再次修订压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向世界投资者释放了中国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全面开放的信号。

  另外,除部分国家主观因素外,因疫情防控造成的人员往来障碍也是外资进入的主要障碍之一。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重大外资项目外方人员来华包机机制,已有23个项目5000多名外方管理和技术人员通过该机制包机入境。这样细致入微的做法也为企业实施项目提供了便利。

  海南表现抢眼

  在全国稳外资工作顺利进行的同时,海南也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据海南省商务厅最新发布的数据,上半年海南实际使用外资3.19亿美元,同比大增98.69%。海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海南积极应对疫情对外商投资的不利影响,出台帮扶政策,推出务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与相关部门联合建立定期联络机制,指定专人对接指导外商投资者办理外资企业工商注册和登记工作,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推动更多外资企业尽快落地。这稳定了外商投资的预期,提振了外商投资信心。

  此外,海南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相关办法,会同海南省发展改革委研究制定海南自贸港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推动在航运、信息技术、商务服务、医疗、教育等行业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准入限制。政策的利好创造了强大的磁场,大批外资企业趁势而入抢滩布局。据统计,上半年共有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203家新设外资企业落户海南,同比增长24.54%,其中包括泰国正大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瑞穗银行有限公司、三菱商事有限公司等知名外企近期也公开表示,有意在多领域与海南深化合作。

  从投资行业来看,上半年除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外,海南省国民经济18个行业门类中有17个行业新设立了外资企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批发和零售业等11个行业有实际使用外资。从外资来源地看,上半年共有30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南新设外资企业。中银香港金融研究院经济学家丁孟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受主要央行货币政策放松和量化宽松政策影响,资金成本持续下降,能够持续吸引资金流入,发展当地经济。疫情的发展仍是影响全球经济的最大变量。在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情况下可以预见,政策的利好吸引外资整体流入的局面有望在下半年持续延续。预计全国也会保持全年外资的净流入状态。”(国际商报记者 靖 雯)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