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步行街魅力持续释放

2020-08-05 08:54:41 | 来源:国际商报 | 责编:冯实

  步行街在促进消费、拉动投资和扩大就业方面有着重要作用。当前,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成效显著:南京夫子庙等5条步行街被确认为全国示范步行街,哈尔滨中央大街等12条步行街作为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也已全面启动。下一步,为将步行街进一步打造成为经济复苏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试验田、扩大开放的新窗口和城市形象的新名片,还需要在特色、文化上多下功夫,只有这样才能推动步行街可持续发展。

  回应消费关切做好“里子”工程

  商务部步行街专家成员、中商商业发展规划院院长贾世冬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批被确认为“全国示范步行街”的5条街,自启动试点工作以来,领导高度重视,工作力度大,进度快,效果明显,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示范性。“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7月23日举行的授牌仪式上也对这5条步行街作出了进一步指示,要求步行街珍视荣誉,再接再厉,持之以恒抓好街区建设;对照更高标准、更高要求,进一步补短板、强优势、提品质,争取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贾世冬看来,5条全国示范性步行街在环境设施提升、智慧街区建设和管理机制完善方面都起到了示范作用,下一步还应从两个方面进一步巩固提升:首先,进一步回应商户和消费者的关切。“这5条街商户满意度和消费者满意度评价都在90%以上,但商户和消费者也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贾世冬说,希望这5条街认真梳理相关意见和建议,充分调动商户积极性,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逛得舒心、买得开心。

    其次,下功夫进一步提升“里子”。贾世冬表示,步行街通过改造提升,不仅形象好了,而且获得荣誉有了“面子”,提升了知名度和人气。“但步行街的持续运营需要长效机制,要靠文化来支撑、商业来繁荣。这5条街在文化立街、商业活街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打造精致美地域风城市魂

  在7月22日商务部召开的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哈尔滨中央大街、大连青泥洼、石家庄民族路、郑州德化街、长沙黄兴南路、深圳东门街、青岛台东路、合肥淮河路、宁波老外滩、福州三坊七巷、厦门中山路、昆明南平街等12条步行街成为第二批改造提升试点。贾世冬表示,第二批12条试点步行街,从客观来讲,大部分的基础比第一批差一些,“硬件”改造相对容易,“软件”提升既要求有战略视角,也需慢工细活,突出特色和商业创新是一项艰巨任务。“第二批试点步行街要在街区定位、文化挖掘、特色塑造方面下功夫,打造街区独特的‘精致美’‘地域风’和‘城市魂’。”贾世冬进一步分析,“精致美”就是要立足实际,根据街区定位,对照评价标准,缺什么补什么,借鉴第一批试点的改造经验,不搞攀比和同质化建设,塑造本地特色,建设具有独特精致美气质的步行街。

  “地域风”就是要结合街区历史、地域民俗、传统节日,让街区成为汇聚地方特色产品和特色美食、展示地域文化的窗口,让国内外游客一到街区就能品尝地方美食、购买到地方特产、品味地域文化、感受城市魅力。“城市魂”就是要保护历史建筑的同时,把历史建筑“用”起来,把城市故事“讲”起来,让步行街留住城市记忆和乡愁。(国际商报记者 魏 桥)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