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街:打造城市消费新名片

2020-07-23 08:47:44 | 来源:国际商报 | 责编:冯实

  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既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和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部署,也是商务领域推进消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由于客流密度大的原因,步行街成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有的步行街完全封闭,部分步行街虽然沿街门店继续营业,但客流急剧减少,商户经营和街区发展遇到很大挑战。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步行街的商业氛围正在逐步恢复。根据商务部统计数据,截至7月6日,商务部确定的10条改造提升试点步行街(因武汉江汉路封街改造未统计在内)店铺开业率达98.6%,比2月底提高24.8个百分点;客流量和营业额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7.4%和82.3%。

  步行街改造升级彰显特色

  “2020年是步行街改造提升‘深化年’,要突出示范带动、政策支撑、平台推动三个方面,推进确认一批示范步行街、新增一批试点步行街、推动一批省级步行街、出台一个政策文件、搭建一个工作平台五项重点任务,构建步行街持续健康发展长效机制。”4月29日,商务部召开的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推进会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要发挥步行街改造提升溢出效应,推动老旧商圈改造,加快发展消费升级新业态,着力打造智慧街区,促进商旅文融合发展,构建多层次城市商业体系,把步行街打造成展示城市形象的新名片,建设强大国内市场、扩大内需的新载体。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副研究员高宝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遭受疫情冲击,但今年上半年我国步行街整体改造提升工作仍在稳步推进,营业额和客流量也在逐步恢复。同时,各地在步行街的改造升级中已显现出一定发展特色。

  高宝华举例说,如北京王府井的“数字双街”、上海南京路的“五五购物节”、重庆解放碑的立体智慧交通体系、沈阳中街建筑立面的改造提升、南京夫子庙“云上夫子庙”的智慧商圈建设、杭州湖滨路的“五级联动”机制、成都宽窄巷子与重庆洪崖洞的“双街”协同发展、西安大唐不夜城的扶贫超市等,均具有一定典型性。

  进一步加强整体联动效能

  从商务部确定的首批11条试点步行街看,2019年的总客流量超过9亿人次,同比增长22.6%,日均客流量超过20万人次。这也进一步表明,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效果明显。

  今年以来,商务部下发了《商务部办公厅关于推动高品位步行街建设的通知》《关于推荐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的通知》,启动第二批试点工作。

  4月14日,商务部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的通知要求,已申报第二批试点的步行街要尽快健全“五级联动”工作机制,充实街区管理机构力量,确定重点改造提升任务,明确责任人,倒排时间表,扎实有力推进,争取早日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今后,步行街的试点建设在努力推进优化街区环境、提高商业质量、打造智慧街区、增强文化底蕴、规范管理运营等工作重点的基础上还应注意三点。”高宝华说,一是加强政府部门分工协同,整体有效推进试点建设工作;二是注重差别化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三是以步行街主街为中心,盘活前街后巷发展空间,健全智慧立体交通体系,丰富和完善商业业态,打造商旅文联动、业态多元、人气聚集的特色商圈。(国际商报记者 魏 桥)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