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自贸区第十三次联委会召开视频会议

2020-07-17 09:20:51 | 来源:国际商报 | 责编:冯实

  7月13日-14日,中国-东盟自贸区第十三次联委会以远程视频方式召开。商务部、外交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贸促会等部门组成中方代表团,与东盟秘书处和东盟10国组成的东盟代表团参会。

  本次会议上,双方高度评价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对双边经贸发展的积极促进作用,对升级《议定书》全面实施以来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就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工作计划进行充分讨论,同时就成员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采取的支持性经贸措施进行交流。双方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在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下的合作,落实《中国-东盟经贸部长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强自贸合作的联合声明》,用好用足自贸区优惠政策,推动双方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中国对外商建的第一个、也是享惠规模最大的区域自贸区,自2010年建成以来,有效推动了中国与东盟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为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2010-2019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规模年均增长9.4%。今年上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国际贸易遭遇剧烈冲击,中国-东盟进出口贸易逆势增长,形成了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良好格局,充分体现了中国-东盟自贸区为双边经贸关系带来的强大韧性。

  双方商定,中国-东盟自贸区第十四次联委会将于2021年在中国举行。 (国际商报 步欣)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