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云端”召开 陈一丹倡导“同舟共济 向阳而生”

2020-07-14 21:18:0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消息:7月14日,2020年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成功举行,3000余家公益机构和社会组织代表进行在线互动与“云端对话”。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通过云端视频向2020中国互联网峰会发来致辞。王爱文在致辞中表示,近3年来,每年中国通过互联网募集的善款增长率均在20%以上,2019年募集金额超过54亿元,比2018年增长了68%。

  据民政部指定的20家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统计,2019年全年,全国共有108.76亿人次点击、关注和参与互联网慈善,比2018年增长了28.6%。在腾讯公益平台举办的2019年“99公益日”活动中,三天时间创下了4800余万捐款人次和17.8亿元捐款的新纪录。

  本次峰会主席、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互联网公益已将亿万人的点滴善意汇聚成了爱心洪流,未来期待广大公益伙伴能更好运用众多互联网公益平台的特有优势发挥慈善组织的各家所长,坚定人心深处的善意,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向阳而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第一张

  峰会主席、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发表主旨演讲

  超6成公益慈善组织遇挑战 亟需数字化“药方”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而且改变了人们的思维逻辑和对待世界的态度。对于公益慈善组织来说,更是如此。中国发展简报与《公益慈善周刊》等机构联合发布的《疫情下公益组织的挑战与需求调查报告》指出,疫情之下因受疫情影响,有超过6成公益慈善组织受到重大或者比较大的影响。在项目的执行方面,有67.5%的项目无法进社区开展活动,36.1%的项目因为疫情的原因而被迫暂停与社区合作。

  在此次抗“疫”过程中,互联网企业的技术支撑不可或缺。据初步统计,社会各界通过各级慈善组织和红十字会累计捐赠396.27亿元。其中,通过互联网募集善款18.67亿元,参与人次达到4954万人次。

  陈一丹在峰会的主旨发言中提到,公益伙伴在互联网等技术的助力下加快自我进化,截止至6月初,累计近1300万人次在腾讯公益平台上为驰援战疫捐赠善款,善款共计超过6.06亿元。他还表示,疫情期间,部分人产生感性公益行为,通过互联网公益平台与“公益慈善数字化”组织能力可将感性公益行为转化为理性的思考和持久的习惯。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咨询委员会主任邬贺铨在分享中表达了技术驱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必要性:“网络应用在疫情期间逆势上扬,表明了技术在公益慈善事业上大有可为。疫情带热云经济,创下互联网新应用规模的世界纪录”他还表示,“ 疫情期间,直播带货热度上涨,5G技术支持8K的超清视频直播,面对面回答消费者问题,提升了产品知名度和信誉度”。

实现“公益慈善数字化”仅仅依靠代码和技术能力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思维的跃迁以及人才的培育。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创始院长王振耀建议提升行业“数字化思维”,公益行业也可以参考一些互联网平台的成熟案例。在人才建设方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邓国胜希望慈善组织加快提升学习现代信息科技的能力,不断吸引高科技领域的人才。

  据了解,在抗“疫”期间,腾讯曾开启过“抗疫志愿者”模式,部分腾讯技术人员在春节期间放弃休假参与到健康码、公益小程序的开发之中,为驰援疫情救助贡献了专业能力。

  1000家小程序服务商技术驰援 “社会企业家” 促公益慈善进化

  据《2020胡润企业家战“疫”特别报告》显示,在国内疫情暴发阶段,国内70%的企业家参与了各类战疫公益活动。上海复星国际董事长、复星基金会创始人郭广昌表示,企业的专业能力、资源能力和组织能力是企业发挥公益行动力的三大能力。企业家掌握的不仅是财富,还有资源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他表示,做公益要和做企业一样,必须要能够整合资源。疫情期间,复星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等26家企业组织共同合作,通过调度全球资源最大化支援抗疫。

  据介绍,在2007年,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之初,腾讯公益将技术驱动公益与企业联动作为一个重要融合点,通过诸如微信捐步企业联动、企业一起捐平台等产品能力调动企业参与公益的热情,降低企业参与公益的门槛。抗疫期间,在腾讯设立的15亿专项“抗疫基金”和1亿美元“全球战疫基金”中,除医疗物资救助、科学研发等专项投入外,投入2亿元资金给服务商和开发者,并开放腾讯自身的技术资源与研发能力鼓励和支持服务商和开发者为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公益慈善机构快速开发疫情服务小程序,解决民生和重大突发事件应对痛点。目前,已有超过1000家开发机构在这笔资金的支持下,进行公益小程序的开发。

  经济学者薛兆丰表示,商业跟公益慈善其实都是遵循人的行为规律。公益行业应该利用商业社会里一些成熟有效的环节和方式去追求更高的社会价值,走更多元化、专业化的道路。

   “你的名字,我们记得” 向1200万“战疫捐助”者说声谢谢

  社会的痛点就是公益出发原点。公益出发的原点就是技术连接公益生态的发力点。作为中国公益行业年度最大规模会议之一,自2016年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南都基金会、陈一丹基金会共同发起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以来,峰会每年都会面向全国公众汇聚来自科技界、企业界、NGO、学术界、国际组织等各行各业的公益人,展示互联网对社会实际问题的解决以及对公益事业的推动成果并围绕新慈善法、线上传播、企业公益等公益实践中的前沿话题进行分享和讨论。

  已经举办三届的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在今年因疫情原因,第一次搬到线上举行。为了向疫情期间的公益捐助者致敬,互联网公益峰会从“活力慈善”“生态共建”“积极探索”和“前瞻性”四个方面向社会公众和公益业界推荐了145个公益机构和项目,为更多公益伙伴提供公益实践的“推荐样本”。本次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特别设置了“你的名字,我们记得”致敬环节,向疫情期间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爱心捐助的1200多万爱心网友致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网友致敬_副本

  武汉长江大桥打出“你的名字”,向战疫捐助爱心网友致敬

  本次峰会设立了影响力论坛以及圆桌对话,保尔森基金会总裁戴青丽(Deborah Lehr)从全球视角分享公益发展的全球新趋势,丁香园、极飞科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腾讯研究院、真爱梦想等公益慈善组织以及“网红教授”罗翔、“新晋网红”歪果仁研究协会创始人高佑思等纷纷为公益“支招”,让公益更酷,更具亲和力,更加“接地气”。(图/文 陈东)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