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理财通报告:疫情后“投资理财”成居民增收主要方式之一

2020-07-08 18:21:2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消息:2020年7月8日,腾讯理财通、券商中国和企鹅调研对外发布了《后疫情时代国人财富管理报告》,对疫情后的中国居民财务状况及投资理财观念进行了调研。报告显示,投资理财成为居民增加收入的主要方式,银行理财产品、保险产品、公募基金成为居民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向,权益型基金是居民配置成长型资产的首选。

  报告中三项主要结论:首先,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影响,我国居民收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少。其中,“个体经营者”受到的冲击最为显著。在受访对象中,过半数受访者因疫情被迫减少生活支出但受访者普遍负有房贷、车贷、消费贷等不同类型的贷款,消费支出也具有一定刚性,总体支出减小的空间有限。其次,大部分居民对未来一至两年的收入增长持乐观态度。“节流”的同时“开源”成为居民应对经济压力的主要手段。投资理财依旧是增长收入的首选渠道。再次,疫情降低了居民的风险偏好。“后疫情时代”,居民更倾向稳健投资,降低个人对今年收益率的预期——过半数受访者认为今年投资组合收益率将下降。在大类资产配置上,银行理财产品、保险产品、公募基金是居民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向,权益型基金是居民配置成长型资产的首选。

疫情发生后近6成居民收入下降,个体经营者受冲击最大

  报告显示,在疫情发生以后,57.4%的受访者收入有不同程度减少。其中,17.5%的受访者收入减少幅度超过50%;15%的受访者收入减少幅度在20%至50%之间;24.9%的受访者收入减少幅度低于20%。各职业群体中,个体经营者的收入受此次疫情冲击最大。从现实情况来看,个体经营者多从事餐饮、零售等服务业,这些行业受疫情冲击更为直接。调查数据显示,78.2%的个体经营受访者表示收入减少。其中,收入减少超过50%的个体经营受访者达三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个体经营者

  个体经营者收入受疫情影响状况。

  我国居民整体负债比例较多。报告显示,约7成受访者背负不同类型的贷款。其中,42%的受访者负有房贷,16.4%的受访者负有车贷,26.8%的受访者负有各类消费贷。按照年龄段划分,“80后”债务压力最大,比例达74%。相比之下,“60后”的债务压力最小,有负债比例为45%。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负债类型

  负债类型比例分布情况。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表示,疫情导致多数群体收入下滑,低收入群体工作或更不稳定,收入脆弱性更强。在疫情冲击和收入下降的情况下,贷款偿还支出具有刚性,居民将面临更大的还款压力,尤其是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行业、较脆弱的小微企业以及相关从业人员。

居民对未来收入增长不悲观,节流与开源并举

  尽管受疫情影响,不少居民的收入出现节流但大多数受访者对未来收入情况并不悲观。报告数据显示,对未来一至两年收入增长保持乐观和中性态度的受访者超八成,比例为80.6%。其中,有40.4%的受访者明确表达了乐观或较为乐观的态度,认为未来一至两年收入会实现较好增长,40.2%的受访者表达了中性立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未来收入

  未来收入增长态度调查。

  在经济未完全恢复的背景下,不少居民计划削减支出,以“节流”应对收入下降压力。报告显示,29.5%的受访者表示疫情过后将会适当减少消费,增加储蓄。不过,52.9%的受访者认为消费支出有一定刚性,很难削减,收入方面的“开源”更为重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2.9%的受访者

  52.9%的受访者认为消费支出存在刚性。

  在计划增收的各种途径中,41.3%受访者考虑通过“投资理财”进行增收。此项数据显示出财产性收入已成为居民收入的重要补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新图

  增收途径调查结果显示,投资理财成增收首选。

  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表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居民对收入增长保持乐观预期,符合经济基本面逐步向好的表现。疫情导致居民消费心理发生较大改变,疫后居民储蓄意愿有所增强,对消费或带来一定冲击。危机后居民增加储蓄并非个例,从历史经验来看,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美国个人储蓄存款总额曾连续17个月月均增速达到50%以上,表明危机发生后居民的安全意识普遍强化。

居民风险偏好降低,投资理财倾向稳健

  疫情降低了人们的投资风险偏好。报告显示,71.7%的受访者表示疫情过后将在投资理财中更趋于保守,增加稳健型资产的配置比例,只有10.1%的受访者表示将更为激进,增加成长型资产的配置比例。此外,有18.2%的受访者表示疫情不影响其配置决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受访者

  受访者风险偏好降低。

  疫情发生以后,各国央行释放流动性,引发资金价格持续下降,低利率环境下资产收益率被迫下行。对此,我国居民似乎早有心理准备,对投资理财收益的预期降低。在预估今年投资理财收益率方面, 83.9%受访者预计收益率在4%以下,预计收益率能超过4%的仅有16.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成受访者

  超8成受访者预计收益率在4%以下。

  腾讯金融科技智库首席投资专家刘明军表示,从历史和现状来看,国内无论是稳健型产品的规模还是稳健投资者的规模都大于激进型。投资者的投资心理和行为的变化跟环境的变化相比往往滞后。无论是稳健投资者还是激进型投资者,在投资时都应做长期打算并做好资产配置。在利率下行的大趋势下,投资者可以根据情况适当增加潜在高收益资产的配置比例。

权益型基金是居民配置股票等高收益资产的主要途径

  报告显示,银行理财产品、保险产品、公募基金是目前居民金融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向,分别有48.8%,37.3%和28.0%的受访者配置了上述三类资产。投资私募基金与信托产品有一定门槛,分别被1.8%和1.7%的受访者持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无言

  受访者中,48.8%的人配置了公募基金,37.3%的人配置了银行理财产品。

  权益型基金是居民配置股票等潜在高收益资产的主要途径。报告显示,当考虑配置成长型资产时,有44.4%的受访者选择混合基金,37.9%受访者选择股票型基金,20.8%的受访者选择了股票指数型基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成长性资产

  成长型资产中,股票及混合基金最受欢迎。

  针对疫情后国人资产配置情况,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表示,近期A股市场热情走高,沪指创下近两年新高。此外,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下降,居民存款入市意愿强烈。

  刘明军表示,公募基金是居民配置权益型资产的较好方式。今年权益型公募基金的表现亮眼,上半年股票基金和偏股混合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在20%左右。长期来看,权益类公募基金较高的潜在收益反而是抵御类似此次疫情风险的“武器”。作为腾讯唯一的官方理财平台,腾讯理财通已服务超过2亿用户,资金保有量已超万亿。腾讯理财通通过宏观基本面、行情等分析以及基于基金经理调研,长期跟踪理财产品表现,助力用户进行多元化资产配置,实现财富增值。(图/文 陈东)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