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延伸产业链拓宽“就业链”

2020-06-29 09:26:44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河南省鹿邑县发展尾毛加工产业已有30多年历史,从当初简单的梳羊毛到如今做高档化妆刷,鹿邑把“小手艺”做成了大产业。

  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尾毛加工产业有吸纳就业的优势。“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对于我们这个豫东农业大县、人口大县来说,稳就业尤为重要。”鹿邑县县长李刚表示,目前鹿邑县有大大小小的化妆刷企业1000多家,尾毛出口总量占全国化妆刷原毛出口的80%,年产羊毛3000多吨,尼龙毛9000多吨,生产各类化妆刷1.5亿套,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秦应成是鹿邑县尾毛协会会长、河南海新化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从事尾毛化妆刷行业已有26年。上世纪90年代,秦应成成立了手工作坊,目前拥有3家公司,年销售额2亿元以上。

  秦应成是鹿邑县尾毛制刷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李刚说,鹿邑县除了大力发展尾毛化妆刷特色产业之外,羊毛衫纺织产业渐成气候,目前鹿邑已发展成为河南省最大的羊毛衫加工基地,这两个产业带动全县创业就业7.5万人。

  羊毛衫加工产业用工量大,“缝盘下乡”工序能让更多农民不出家门便能成为产业工人。

  鹿邑县首先在试量、邱集等乡镇进行试点,每个试点首批布控缝盘500台,去年发展至1500台,建成缝盘加工点30个,带动就业1000余人。村民苑玲玲正在缝盘机上熟练地操作,她对记者说,“在这里做工时间比较自由。一个月能收入3000多元”。

  今年以来,鹿邑县持续加大对“缝盘下乡”加工点的支持力度,盘活闲置房屋以优惠价格租赁给加工点使用,并给予培训期工人一定生活补贴。

  鹿邑县委书记梁建松说:“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就业链,我们努力从单一化妆刷产品向系列化妆用具产品和羊毛衫加工转变,在做大做强尾毛产业的同时,实现就业与产业的良性互动,拉动了就业,增加了群众收入,进一步夯实了脱贫攻坚的产业基础,为全面做好今年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经济日报记者 杨子佩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李向东)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