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发力提振外贸企业信心

2020-05-29 11:31:12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王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外贸企业受到了很大影响。特别是企业没有订单,几个月不生产,货款无法回流,现金流一旦再出现问题,就很难撑下去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非凡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礼辉说。

  据介绍,广东非凡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加工日用陶瓷等产品为主的外贸型企业,该公司2019年出口额达到4850万美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出口订单减少了近70%。

  “进入4月份,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才逐渐好转。在政府的帮扶下,目前我们已经全面复工复产。同时,随着海外很多国家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出口订单也开始有所增加。”黄礼辉代表说,广东省潮州市政府出台了金融扶持政策,为企业提供疫情防控专项信用贷款。此外,今年1月份至6月份,企业还可缓缴税款并免交社保费,这些政策措施尽最大可能保证了外贸企业“资金链不断”。

  黄礼辉代表表示,外贸企业要对未来有信心,在政府的帮扶下,也要积极想办法进行自救。一方面,要尽可能稳定生产,保住就业岗位,防止外贸订单恢复后产能供应不足。另一方面,外贸企业要加大海外营销力度,在保留老客户的同时,积极寻求新订单。

  黄礼辉代表认为,外贸企业要加大、加快创新研发力度,掌握更多核心技术。他建议,政府的扶持政策与资金要向韧性强、潜力足的外贸企业倾斜,利用出口信用保险等合规工具加大对外贸企业的防风险保障力度,帮助相关企业渡过难关。同时,对于国内有需求的、适合出口转内销的产品,政府可搭建出口转内销平台,帮助企业与国内客户对接。此外,对于适合转型的外贸企业,政府需帮助其积极转型。对于不适合转型的外贸企业,企业要尽可能掌握形成上下游产业链的竞争优势。

  外贸企业无论是拓展国内市场还是转型,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根据自身特点和国内外市场需求进行布局。下一步,外贸企业要加强创新能力,增强竞争力。“下半年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尽可能把损失补回来。”黄礼辉代表说。(记者 李苑 彭江)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