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风起云涌30载 交心相伴大浦东

2020-04-18 11:23:1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财智频道消息:三十年前,从浦西望向浦东,与乡野无异。三十年后,浦东已焕然一新,浦东身上的“开放”烙印,让今天的它成为中国对外开放最为闪亮的路标。2020年,浦东迎来开发开放30周年,同时向“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的目标迈出关键一步。

  时间倒回到1990年4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开发浦东,振兴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决策,为上海指明了发展方向。同年5月5日,交通银行总管理处成立由总行和上海分行共同参与的交通银行开发浦东工作调研小组。一场精彩的改革开放“大戏”拉开序幕。

  1990年12月25日,为支持和服务浦东的开发开放,交通银行上海浦东分行(以下简称浦东分行)在上海浦东新区浦东南路766号正式设立,三十年风雨同舟助力浦东共发展。

  履行责任,支持区域建设  

  三十载沧海桑田,已是而立之年的浦东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从东方明珠到上海中心大厦,从上海之巅到中国之巅,刷新的不仅仅是高度,还有开发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与此同时,一同成长的还有无数追梦人、造梦者。

  “浦东开发,金融先行。”

  “金融搞好了,一着棋活,全盘皆活。”

  1991年2月,浦东开发尚处起步阶段,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内的东方明珠刚刚奠基,金桥出口加工区、外高桥保税区到处插着“xx地块”的标签牌子,周围全是农田,而外高桥保税区内则是一片茂密的芦苇地。

  伴随一声令下,浦东开发开放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大型商业银行中唯一将总部设在浦东这片热土的交通银行,第一时间给予浦东分行5000万元一年期优惠贷款利率支持,并指示上海分行对浦东分行重点支持,给予利率优惠。由此,浦东分行承担起了交行支持浦东开发开放的前哨阵地和桥头堡职能。

  1994年浦东世纪大道样板段建设提上日程,世纪大道作为浦东开发开放的又一张“名片”,它的建成通车后,将串连起浦东金融、商业、商贸及行政文化四大功能区,对浦东的深度开发有着重要作用,被视作上海奔向现代化国际性大都市的象征。交行上海浦东分行同样深知世纪大道样板段项目的深远意义,迅速行动、倾力支持,牵头贷款1.5亿元助力世纪大道样板段建设,为这条“东方香榭丽舍大街”的建成贡献金融力量。

  为扛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时代重任,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金融之“门”的建设迫在眉睫。浦东之需得到了浦东交行人的最快响应。1994年,交行上海浦东分行贷款4000万美元,支持建设5A智能化大厦——“上海证券大厦”,以实际行动助力上海又一新地标的诞生。1997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大厦拔地而起,随着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迁入营运,一个高效开放的世界一流交易所开启了新的篇章,也奏响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前奏。

  同时间,一所面向海外的大“门”正徐徐敞开。作为全国第一个规模最大的综合型保税区,上海外高桥保税区身兼重任。从芦苇荡到如今的全球一流自贸区,10平方公里的外高桥保税区走出了精彩的开发开放道路,也进一步拉近了中国与世界贸易的距离。1997年,为更好地服务外商,外高桥保税区仓储中心开始加速建设,作为我国对外经济发展的重要窗口之一,随着区内业务量的增长,融资的需求也变得极为迫切。交行上海浦东分行在了解相关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以2400万美元贷款给予外高桥保税区强力金融支撑,为其迅速成为集自由贸易、物流仓储、出口加工等多功能的全球核心枢纽提供了资金保障。

  在交通银行总分行的支持下,浦东分行作为浦东开发开放的造梦人和见证者之一,积极投身建设进程,1999年,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对浦东分行实施体制改革。改革后的浦东分行集中优势资源,加强力度支持浦东地区重点行业和产业,不仅有世纪大道(东段)、浦东大道扩建、东方明珠、杨浦大桥、上海证券大厦、外高桥保税区仓储中心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也有国家重点技改项目上钢三厂三米三中厚板配套工程、高化炼油厂250吨常碱压装置工程、高桥石化、章华毛纺织公司等一大批企业发展,为浦东开发开放贡献了交通银行的一份力量。

  服务世博,展现办博精神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时间来到2010年,第41届世界博览会选择了上海,这也是中国举办的首届世界博览会。随着现场第一根桩的开钻,上海、乃至中国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商业银行唯一全球合作伙伴,交通银行更有责任和义务,全力服务世博,助力打造金融中心“世博服务”品牌。

  2008-2010年期间,交行上海浦东分行承担着服务上海世博会的主窗口功能,已然成为世博金融服务中最重要的角色。2008年11月,上海世博会荷兰馆急需开立人民币和欧元账户进行相关款项收支,浦东分行特事特办,于申请当晚即按拟定流程完成人民币账户的开立,次日送达人民银行和外汇管理局审批、登记,快速生成荷兰馆急需的银行账号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同时,浦东分行在世博园区内迅速设立5家营业网点,在世博会开园期间为全球参观者提供各项优质金融服务并广受好评。据上海世博会运行指挥部窗口服务组发布的“窗口服务满意度调查情况”显示,参观者对金融服务满意度高居榜首。

  世博会中国政府总代表华君铎在体验世博支行服务后,留言鼓励:“交通银行世博支行是世博园区的一个亮点”。

  把握机遇,助力实体经济

  “金融工作当前三大主要任务是: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

  三十年后,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的浦东已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上,交通银行始终明白实体经济是金融发展的根基,脱离实体经济的支撑,金融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八局”)是国家住建部颁发的新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在总分行的带领下,浦东分行与其开展紧密合作,从产业基金、PPP项目等方面为其提供了系统的服务。作为一家需要对接成百上千上下游企业的大型集团,资金周转是中建八局经营管理的重中之重。为了进一步打通金融血液的“毛细血管”,提升企业的资金周转效率,从2018年12月中旬起,浦东分行经过大量调研,根据总行下发的《交通银行公司客户行动计划》,与中建八局达成一致,量体裁衣地打造了电子供应链金融业务,开展快易收、快易贴等业务,将原先的线下业务逐渐转移至线上,实现了针对中建八局服务的又一次升级。

  除此以外,依靠总行决策部署及上海市分行整体布局,浦东分行积极把握各项发展机遇,以点带面,分别为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中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诚泰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广汇汽车服务集团股份公司 、上海东冠纸业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提供供应链业务,以实际行动支持实体经济,服务普惠金融,践行金融责任。

  新时代,新征程,梦想时刻出发

  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开拓的路,每一步都步履维艰。然无数拓荒者带着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勇气以一腔热血一往无前,让梦想终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生根发芽。站在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浦东前进的步伐不会停下,交通银行亦是如此。

  2019年,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立足上海建设“五个中心”、打造“四大品牌”、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的总体布局,主动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着力提升价值创造能力,经营质效有效提升,管理运营安全平稳。

  在这一年里,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与浦东新区政府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支持华力微电子、中国商飞等《2019年上海市重大工程建设计划》项目21个,牵头组建银团项目27个,签约合同金额达808亿元,在浦东地区存款合计863亿元,贷款合计703亿元。

  2019年8月6日,承载着开放与创新的使命,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立。交通银行临港新城支行华丽转身,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分行“登场”。短短时间内,上海市分行与新片区管委会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出台新片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和产品手册,落地转口买卖业务等二十余项新片区首单,推动成立由市金融工作局、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等多家单位共同组成的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以“交行速度”推动临港新片区发展逐步驶入“快车道”。

  新一轮技术革命引发的全球价值链重构,对中国银行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交通银行将聚焦主业、服务实体,着力构建行业服务生态体系,与万众造梦者一起继续为浦东开发开放贡献力量,进一步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中国经济的发展。

  携手一起,再出发。(消息来源:交通银行上海分行)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