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景点应推行预约制

2020-04-16 08:56:16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王涛

  一段时间以来,已经不断有各地景点恢复开放、游客短时聚集的消息见诸媒体。各级文旅部门应研究确定各地的热门景点景区,并引导景区管理部门从疫情和抗疫的实际情况及要求出发,科学合理确定当下各景区分时段的最大流量规模,同时,探索实行预约制,实行线上平台预约

  据报道,北京景山公园、陶然亭公园、玉渊潭公园将分别启动实施实名制入园,游客至少提前一天在唯一官方预约平台“畅游公园”微信公众号上预约购票,每个身份证限购一张门票,刷身份证入园。外籍及港澳台游客需打电话预约,持预约信息证件原件购票入园。目前,北京市已有颐和园、香山、玉渊潭、北京动物园、景山、陶然亭、北海公园7家市属公园实行网上预约购票。

  此外,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期间,由于北京市推出了网上祭扫、代为祭扫等多种纪念先人的方式,并对现场祭扫实行按日期、分时段的预约制度,各个陵园秩序井然、肃穆、有序,没有出现大规模人员聚集现象。

  一段时间以来,已经不断有各地景点恢复开放、游客短时聚集的消息见诸媒体。随着旅游旺季特别是“五一”假期的到来,恢复旅游与加强防控的矛盾可能更加突出。一方面,景区的开放对公众释放积压已久的旅游热情,以及促进消费、恢复经济都至关重要;另一方面,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疫情输入风险加大且需要防护好无症状感染的情况下,人员聚集都有引发感染传播的可能。这意味着,既要鼓励消费、恢复经济,又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能仅靠倡导和呼吁,必须有具备可操作性的硬核措施。其中,在热门景点实行预约制,就是一个可以考虑的做法。

  当然,很多游客可能对预约制感到不适,初期也可能会有一些人因没有预约被拒之门外,并因此引发矛盾乃至冲突。但是,如果宣传和组织工作到位,经过一定磨合,如故宫这样的全国第一热门景点都可以做到的事情,其他景点也应该可以做到。各级文旅部门应研究确定各地的热门景点景区,并引导景区管理部门从疫情和抗疫的实际情况及要求出发,科学合理确定当下各景区分时段的最大流量规模。同时,借鉴故宫等景点以及此次清明各陵园的操作方式,实行线上平台预约,引导游客在预约时段扫码入园,或凭码换票入园。

  不过,预约制或面临两个问题。一是部分人可能因各种原因,预约成功后放弃游览。鉴于现阶段尚属恢复性旅游,且要“两手抓,两不误”,人数并非多多益善,对失信者或可暂不追究。如果预约制成为常态,则可参考预约挂号等类似事项,制定改约办法和违约处理办法。二是初期可能总有一定数量游客,因确实不知预约而前来游览。对此,可视当日预约情况和现场实际流量酌情处理。如果确有余量,可以现场办理即时或下个时段的预约手续。但现场要优先保证提前预约成功的游客入园。随着预约制广为人知,要逐步取消现场预约。(潘璠)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