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资本市场活跃度应注意吸引民企

2020-04-15 09:57:28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王涛

  提升资本市场活跃度,除了完善投资者结构,吸引长期资金等常规手段之外,还要吸引更多优质民营企业到资本市场中来。要提升资本市场对民营企业的吸引力,用直接融资之力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形势下,近日召开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提出“提升市场活跃度”,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发布的《2019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当前我国债市、股市规模均位居世界第二位,2019年吸引直接投资规模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世界第二位。但是,资本市场在提升活跃度上仍然有不少明显的“短板”。

  一方面,A股市值排名前10位的企业连续多年被传统产业垄断,阿里、腾讯、百度、京东等大批新型科技企业赴境外上市,还有些知名企业不愿意上市,市场内高成长性的企业数量不多,极具活力的民营企业增量有限,民营经济拥有的创新源泉和创造活力并未充分在资本市场上体现出来。

  另一方面,与成熟市场相比,A股机构投资者占比仍然偏低,长期被个人投资者主导的市场长线资金不足、信心波动大、投资策略短期化,容易形成“牛短熊长”的市场风格。市场经常性“缺钱”以及长期资金不足影响了对内对外的吸引力和活跃度,又反过来降低了财富效应和投资者参与度。

  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表面上是企业上市意愿低、机构参与度不高或者居民储蓄搬家意愿不足,背后深层次原因则是市场活跃度不够、对好企业上市吸引力不足以及对民营企业创新创造支持有待加强。长此以往,将对居民、企业和金融机构等各经济主体的投资行为带来消极影响,削弱资本市场的枢纽功能乃至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的地位。

  提升资本市场活跃度,除了完善投资者结构,吸引长期资金等常规手段之外,还要吸引更多优质民营企业到资本市场中来。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要发挥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必须提升资本市场对民营企业的吸引力,用直接融资之力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进而言之,要让业绩出众的优质民营企业“爱上市,留得住,有活力”,需要从资本市场内外两方面着手突破。从市场自身建设看,要留住中国的好企业在国内上市,必须不断完善市场发行制度、再融资制度、信息披露制度等各项基础性制度。其中,最重要的举措之一是完善市场法律体系,提高市场主体的契约能力、履约能力、法治精神,坚决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让民营企业放心上市,投资者放心入市。

  从市场外部因素看,要继续优化投资者结构,培育和壮大更多机构投资者,提升长期资金参与度,提高市场交投“量能”,减少市场波动程度。同时,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完善新股发行注册制,多用“无形之手”的力量吸引和鼓励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新经济企业参与到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来,让直接融资的“涓涓细流”为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作出贡献。(周琳)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