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协同复工需稳定资金流

2020-04-01 08:43:49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王涛

  打通资金流“堵点”,一方面要加大对核心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通过信贷、发债等手段,让核心企业自身获得稳定的资金流,将信贷资金及时传递给上下游的中小企业;另一方面可直接对上下游中小企业予以融资支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复工率和复产率分别达98.6%和89.9%,中小企业复工率已达76%,复工步伐明显加快。

  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产业链协同尤其是稳定资金流的重要性正在凸显。从目前的实践看,资金流的稳定性正面临两大“堵点”。一是核心企业占用上下游中小企业资金,即“占款”问题较突出;二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小企业融资难度有所上升。

  如何解决上述“堵点”?笔者认为,应从核心企业、上下游中小企业两方面入手,对症下药,协同发力。一方面,要加大对核心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通过信贷、发债等手段,先让核心企业自身获得稳定的资金流,再引导其以实时付款、降低预付款比例方式,将信贷资金及时传递给上下游的中小企业;另一方面,直接对上下游中小企业予以融资支持,可尝试采用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仓单或存货质押融资等方式。

  要抓住核心企业这个关键。如果核心企业受疫情影响出现了资金短缺,应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企业合理增加授信额度,尤其是加大流动资金贷款的发放力度,帮助企业稳定自身的经营与生产。在此基础上,核心企业便有了较为充足的资金。同时,也应避免核心企业拿到信贷资金后,凭借强势地位过度、长时间占用上下游企业资金,使信贷资金“停堵”在核心企业无法向上下游传递。

  对于上游中小企业来说,如果已经将货物交付给核心企业,应鼓励核心企业以“实时付款”方式及时向其支付现金,避免延期支付。如果上游企业尚未交付货物,只是形成了订单,应鼓励核心企业以“预付款”方式,将自己已经拿到的信贷资金及时传递给上游企业。

  对于下游中小企业来说,此前核心企业通常要求其“先款后货”,即下游企业必须先把款项付齐,核心企业才肯交货,即预付款必须百分之百。这无疑占压了下游企业的大量资金。为此,应鼓励核心企业在拿到信贷资金后,减少对下游企业的预付款比例要求。

  如果核心企业在以上实施过程中存在“不到位”现象,则可直接对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一方面,如果核心企业不以现金或预付款方式将钱付给上游企业,那么,银行业金融机构可基于真实的交易场景,如合同、订单等,为上游中小企业提供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特别要注意的是,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可鼓励银行适当提高融资比例,为中小企业增加资金来源。

  另一方面,如果核心企业不对下游企业降低预付款比例,可鼓励银行为下游中小企业提供仓单、存货质押融资,或基于订单提供预付款融资。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暂时受疫情影响、信用状况良好的企业,银行可适当降低承兑汇票的保证金比例,并适度减免手续费,以缓解企业的现金流压力。在这个过程中,银行必须把握“真实交易背景”这一要素,避免出现虚假仓单质押等信贷风险。(郭子源)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