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机遇大于风险

2020-03-11 09:24:07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王涛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扩散情况下,叠加石油暴跌不利影响,全球股市遭遇重创。但是,3月10日A股先抑后扬,三大股指均收涨,走出了独立行情。

  北京时间3月9日晚间,美股开盘暴跌,标普500开盘跌7%触发熔断机制,暂停交易15分钟。道指跌幅达到7.29%,刷新2019年年初至今的最低值。截至收盘,道指下跌2013.76点,收于23851.02点,跌幅为7.79%,创下自1915年以来最大跌幅;标普500和纳指也分别下跌7.60%和7.29%。

  欧股9日跌势明显,德国DAX指数、法国CAC40指数一度跌超8%,英国富时100指数跌幅一度扩大至7.8%。截至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7.6%;法国CAC40指数下跌8.3%;德国DAX指数下跌7.9%。

  然而,作为A股先行指标之一的新加坡富时A50期货在3月9日晚大涨,3月10日的A股走向备受关注。

  3月10日,A股宽幅震荡,上演“V型反转”。截至收盘,沪指报2996.76点,涨1.82%;深成指报11403.47点,涨2.65%;创业板指报2148.81点,涨2.66%。欧美股市经历暴跌,A股为何能走出独立行情?

  光大证券认为,海外市场波动只对A股形成扰动,不决定A股趋势。而外围市场波动更能衬托中国市场的“稳”。

  相聚资本总经理梁辉表示,隔夜美股继续暴跌,开盘不久甚至触发熔断机制,反映了全球金融市场恐慌情绪正在蔓延。背后逻辑是疫情存在导致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在长期低利率环境下,国外央行宽松货币政策已走到尽头。美股暴跌一方面是受疫情和油价的双重影响;另一方面,由于美股积累了十年的涨幅,估值普遍处于历史高位。国内市场和美股的关联度已大幅下降,因而,A股成为全球资金的“避风港”。

  拾贝投资胡建平认为,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接近2018年年底的市场底部区域。从中期维度看,A股的机遇远大于风险。泓德基金王克玉认为,目前疫情在韩国、欧洲、中东等地继续蔓延,产油国均实施了非常激进的原油价格策略,这必然会对全球经济运行造成重大冲击。长期来看,在全球经济面临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中国这样幅员辽阔、应对风险能力较强的国家,势必继续成为全球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对于海外市场后市走向,清和泉资本认为,海外市场的下跌幅度和时间跨度要比A股大而长。国内目前已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可为欧美国家提供更多经验。此外,随着各国央行开启宽松政策,市场的恐慌情绪会逐渐消退。(记者 祝惠春)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