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国有企业创新力的着力点

2020-03-02 09:26:50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王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对国有经济发展提出了增强“创新力”的要求。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发挥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积极作用”。这些都显示出中央对国有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的高度重视。国有企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理应在推进国家现代化中发挥示范作用,必须勇担创新重任,强化自主创新,以创新力的提升带动竞争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的增强,从而引领和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国有企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规模实力显著增强,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从国有企业的投入产出结果来看,国有企业研发投入逐年增加,自主创新能力普遍增强,科研成果转化数量逐年增多,创新效率显著提升;从国有企业的国际影响力来看,国有企业出口附加值不断提升,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明显增强。但是也要看到,由于绩效考核机制约束等原因,国有企业在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方面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国有企业对劳动力尤其是高技能劳动力吸收能力逐渐减弱,人力资本积累减速,研发人员尤其是高技术研发人员数量不足;由于政策依赖性较强,自主创新能动性有所欠缺,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较少,不具备保持技术先进性的能力,缺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技术和知名品牌;等等。总的来看,提升国有企业创新力,既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国有企业整体效益的重要引擎。破解上述难题,需要我们从加大研发投入、发挥系统集成合力、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三方面入手,切实提升国有企业创新力。

  一是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代表了国家创新的水平,是引导行业技术进步的主要力量。进一步加大研发资金投入力度,提高研发资金使用效率,是提高国有企业创新力的重要保障。一方面,应积极建立研发专项资金制度和研发投入持续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确保企业研发创新投入水平随企业发展不断提高。另一方面,还应进一步拓宽研发投入资金来源渠道。除了增加自身投资外,还要建立和完善多元化、多形式、多层次的技术创新投入机制,广泛吸收来自资本市场、银行和风险基金等多种渠道的科技研发扶持资金,为企业自主创新科研经费的筹集提供更为广阔的资金渠道。同时,要提高研发资金使用效率,加强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采用计划引导、组织协调、资金支持等手段,对成果转化进行扶持。

  二是充分发挥系统集成合力。创新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必须打破各创新主体之间的壁垒,形成协同创新的强大合力。一方面,国有企业要主动加强科技联合攻关,围绕行业和企业创新短板,聚焦具有决定性、枢纽性、通用性、前瞻性的重大关键技术进行研发,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另一方面,还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创新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对国有企业创新的导向作用,重视研发前客户需求调研,促进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深度融合,提高创新成果转化率。此外,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更大范围整合经济资源和要素,打造全球化开放式创新平台,亦是题中应有之义。

  三是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力资本积累。创新驱动从根本上说是人才驱动。通过加快人力资本积累、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能够使企业在同等中间投入的基础上,得到具有更大价值的总产品;能够使企业在市场竞争条件下,获得更大的市场优势。要根据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培养创新领军人物和关键人才,为国有企业实现创新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活力。有条件的国有企业可以积极稳妥实施员工持股,完善薪酬分配制度和人才培养机制,制定有效激励政策,完善对创新失败的容错机制,激发员工的创新积极性。同时,还要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加大人才激励力度,畅通人才发展渠道,建立中长期激励机制,将创新精神作为市场化选聘和管理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要考核内容,着力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动力,持续激发创新潜能。(罗亚兰 张司飞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