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驰的列车一路向前

2020-02-03 09:43:42 | 来源:人民日报 | 责编:王涛

  原标题:飞驰的列车一路向前(中国道路中国梦)

  效率大幅提升的背后,是每一个铁路人的坚守

  今年春运,随着高铁网络的延伸,这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移”,正以越来越快的速度进行,不仅缩短了空间距离,而且加快了流动频率。

  今年春运比去年提前了11天,压力不小,但干劲也不小。在济南火车站,曾经的长龙已不再,流动的人潮井然有序。效率,正在成为新时代春运的鲜明注脚。

  效率大幅提升的背后,是每一个铁路人的坚守。大学毕业后,我成了一名机车检修工人。这是机务系统劳动强度最大的部门之一,算上我在内,200多人的车间里只有4名女职工。每天都需要爬车顶、钻车底,检查每台机车车底的36个传感器、车内的13个防火探头、7个摄像头,还有车顶的两个天线。失之毫厘,差之千里。铁路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容不得半点纰漏。3年时间里,我一共检修过近1万台次机车。旅客们能够快速、安全抵达目的地,是我们最开心的事。

  去年,济南铁路局开始招收选拔女性司机,我第一个报了名。从小听着汽笛声长大,见证了从普速到动车再到高铁的大踏步飞跃,开火车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如今,能够成为第一批女性动车司机,亲手驾驶列车驰骋在祖国的壮美山河,何其自豪!

  事实上,在新中国铁路发展史上,女性司机并不是第一次亮相。1975年,济南机务段淘汰蒸汽机车、上马内燃机车,17名女工写下请战书要求当司机,在济南机务段组建了“三八青年机车组”。在工作条件较差的情况下,她们克服困难、跨越难关,先后荣获了“工业学大庆先进集体”、“新长征突击队”、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书写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铁路佳话。

  随着工作环境的改善,女性成为动车司机已经具备了实现条件。我们这批学员来自班员、检修等不同工种,必须经过实习半年或实习里程达5万公里的考核后,才能考取副司机资格。训练期间,不仅需要熟练掌握成百上千的规章条文、部件名称、按钮开关、手势指令、参数指标等,每天还要在驾驶室站5个多小时,中午吃饭休息的时间只有30多分钟。尽管如此,我们依然斗志满满。因为我们深知前辈们的不易,更深知肩上的使命。

  我的丈夫是一名列车司机。看到电视上一对铁路情侣1分52秒相聚的故事,他跟我开玩笑说:“期待我们两口子在铁轨之上的‘喜相逢’。”虽然聚少离多,但我和丈夫对职业的选择都无怨无悔。于我们而言,这或许是属于铁路人的一种浪漫。纵然短暂,却无比珍贵。

  飞驰的列车一路向前,承载着铁路人的付出与收获。让我们在流动的中国,同心所向、并肩以往,奋斗不息、前进不止!

  (李俊杰 作者为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职工,本报记者王沛整理)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