撬动千亿社会资本 技改基金加快福建制造转型升级

2020-01-06 16:31:5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财智频道消息:机器轰鸣、轴轮飞旋,一派热气腾腾的生产景象。2019年以来,位于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东峤工业园区的华青日用品有限公司在其建设工地上正在日夜赶工,力争早日完工投产。

  为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兴业银行从总分支行抽调数名业务骨干组成华青技改项目攻坚小组全方位对接服务并于2019年12月19日通过福建技改基金为企业“年产1.5万吨生态纺织布料生产线”技改项目提供首期8000万元资金支持,后续将根据项目进度陆续投放1.4亿元,预计全部投放完成后,将为企业每年节约财务成本近700万元。在福建省,像华青日用品公司这样通过福建技改基金推动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的企业已突破百家,福建技改基金已成为撬动福建制造业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2019年1至11月,福建省制造业投资增长15.7%,技改投资增长19%,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福建技改基金是福建省首只专门面向企业转型发展特定阶段开展投融资实践的政府投资基金,由兴业银行联合福建省财政厅共同发起设立,期限10年,首期总规模80亿元,2019年扩盘至120亿元,通过股权、债权、股债结合等市场化方式投资福建省工信厅发布的省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清单中的项目,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福建技改基金通过创新交易结构带动超980亿元社会资本投资,实现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投资比例超过1:49并提升了基金风险容忍水平,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通过福建省财政对基金所募集的社会资本进行适当补贴,福建技改基金对企业投资利率低至3%,每年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约3亿元,有效解决企业“融资贵”问题。自2019年二季度福建技改基金扩盘至120亿元以来,兴业银行对技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投放效率,三钢集团总投资13亿元焦炉升级改造项目用时3个工作日完成审查批复,不断刷新兴业“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已上市或拟上市的民营企业而言,福建技改基金这一低成本融资方式既可得到高于政府补贴的资金体量、满足项目建设需求,又可通过节约融资成本提升每股收益与市场估值。两年多来,福建技改基金已助力宁德时代、傲农生物、阿石创、赛特新材等多家民营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当前,福建省正以创新驱动为导向,加快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提振社会投资信心,实现高质量增长稳中有进。据兴业银行企业金融业务管理部负责人介绍,福建技改基金已投资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可新增工业产值超1500亿元,利润超190亿元,新增税收约92亿元,新增就业岗位约3万个。(消息来源:兴业银行上海分行)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