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释放发展新动能
来源:经济日报  |  2020-10-27 08:47:57

  前三季度,甘肃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4%,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实现逆势增长。作为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紧抓改革机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释放发展新动能。

  兰州新区加快管理体制改革:精简26%的县级机构、将7个产业园区整合成3个园区;撤销除教育、卫生以外的管理性质事业单位,部门内设科级机构削减51%;机关干部精简50.8%,全部分流充实到园区、社区服务一线;改革干部人事管理模式,实行全员聘用制、全员绩效工资、绩效考核。“兰州新区以强有力措施深化改革,促进了资源整合、功能整合、区域协同发展,也为全国机构改革积极探索经验路径。”兰州新区党工委委员、党工委办公室主任罗耀宗说。

  制造新区、产业新区、经济新区,是兰州新区的创新发展方向。在兰州新区化工园区一侧的坡地上,平铺成片的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是兰州新区“液态阳光”——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工业化示范装置项目。“项目批量化应用后,将减轻化工产业过度依赖石化资源的现状,对于保障能源安全、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兰州新区秦川园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徐晓卫说。

  兰州新区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产业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着力打造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第三极。累计引进培育创新平台125个,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示范企业83家,开展产学研项目185项,转化科技成果347项。

  “我们将与兰州大学合作,在新区设立一个专门针对新区产业方向的研究院,通过学术转化加快项目落地。”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招商办负责人赵新明说。如今,兰州新区深挖区位交通、资源禀赋、工业基础、科技创新等要素潜力,精准定位、科学布局,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大力引培科技含量高、创新驱动强、市场前景广、成长性好的产业和产品龙头的效益逐步显现。

  在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新区进口商品批发中心,各种进口商品琳琅满目。“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我们商投集团的国际贸易实现了逆势增长,目前在手订单比去年有大幅增长。”兰州新区商投集团副总经理张胜峰说,随着兰州新区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保税区与中川北站铁路口岸、机场的航空枢纽形成了区港联动,外向型经济发展逐年迈上新台阶。

  “我们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建设、甘肃省支持兰州新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政策叠加机遇,深化改革系统集成,提升产业发展质效,加大创新驱动力度,扩大高水平开放。”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琛奇 赵 梅)

责编:冯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