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梨树村的二次创业
来源:经济日报  |  2020-08-06 09:15:10

  辽宁省凤城市,葱翠的山岭上,高约10米的“干”字丰碑矗立其间。醒目的大字“撸起袖子加油干”直抵人心。没错,这里就是以实干精神闻名全国的大梨树村。

  因为实干,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全国最大的村级集体果园、全国首批农业旅游示范点;因为实干,500多户村民住进了现代新村的公寓、别墅,水、电、气、暖等设施一应俱全……带领大家实干的“老书记”毛丰美为此积劳成疾,长眠于此。

  有了好家底的大梨树村还要怎么干?

  握着“接力棒”,新任村党委书记毛正新带领村民开始了二次创业,他说:“新时代更需要加油干,但我想在‘实干’‘苦干’上再添两个字——‘巧干’。”

  村民王雪是大梨树现代农业展示馆的管理员。以前这项工作都由农科院专家来承担,现在经过培训的村民已经能够胜任。王雪一边给花木剪枝,一边向游客介绍,“这是番石榴,那个是莲雾,还有一株结出多种果实的神奇‘嫁接王’”。这个投资5000万元的展示馆就像一个热带花园,为大梨树村的旅游业增添了魅力。

  巧干咋干?一产出新,二产挖深。传统农业+巧干,变成了设施农业和观光农业。200多栋温室大棚,产出的蓝莓和葡萄远近闻名。村里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创业孵化园,目前已成功孵化10家企业,带动就业100多人。孵化园还与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对接,为入孵企业搭建信息平台,并大力培养相关人才。

  挨着村里的黄金位置——大梨树影视城,39岁的张景友接连开了餐饮、超市、工艺品3家店,年收入20多万元。到了晚上,张景友带着孩子逛影视城,能够免费看大戏。7月19日晚,凤城市老年体协艺术团正在这里表演,歌舞节目就有20项。张景友边看边告诉记者:“白天挣钱,晚上看戏,日子美滋滋的。”

  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大梨树村变美了。“美也是生产力。”负责村生态旅游宣传的于丽介绍,近3年,大梨树村年均接待游客4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000多万元。旅游业带动村民及周边数千人就业,村民就业率达百分之百。优美的环境、齐全的配套设施,大梨树村还吸引来200多户外地人到这定居。

  2019年,全村实现社会总产值突破16亿元,村集体总资产超过6亿元,村集体纯收入25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22000元。

  “老书记”毛丰美的愿望——“让大梨树的老百姓过上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已然实现。继续实干苦干巧干,毛正新有底气说出自己的梦想,“让大梨树的老百姓过上城里人都羡慕的好日子”。(经济日报记者 孙潜彤)

责编:冯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