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获得感”为企业添动能
来源:经济日报  |  2020-05-27 09:20:24

  超过2.5万亿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年预计为企业新增减负金额,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去年以来,我国实施的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与不断优化升级的税收服务叠加,让市场主体切实获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减税降费再次有力“助跑”企业复工复产,让更多企业有了减负红利和办税便利的“双重获得感”。围绕减税降费能效和税收营商环境优化,多位来自企业界、经济界的代表委员们道出了切身感受。

  2019年,我国减税降费2.36万亿元,超过原定的近2万亿元规模,制造业和小微企业受益最多。大规模减税降费究竟给企业带来了怎样的能量?

  “2019年,我们在广东惠州的新项目投入了大量设备,税务部门得知后第一时间辅导我们办理增量留抵退税,总额达1.87亿元,为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供了资金保障。”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说。据了解,2019年TCL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减免税费累计约24亿元,出口退税超过50亿元。

  “近年来,我们作为‘智力’密集型企业,切实享受到了减税降费政策的红利。尤其今年疫情期间享受的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极大减轻了事务所的资金负担。”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云南建广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慧表示。

  疫情对公共交通运输业影响较大。今年2月,南昌公交运输集团一公司因疫情停开线路142条,停驶车辆2782台,公交客运收入同比减幅超过90%。

  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公交运输集团一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喻春梅介绍,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为企业办理了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近1000余万元,缓解了资金难题。据测算,南昌公交集团还可享受多项优惠,包括大型企业减半征收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950万元,免征疫情期间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420万元等。

  受疫情影响,长隆集团从春节开始停业近百天,旗下三大旅游园区基本处于停摆状态。“复工的关键期,税务部门主动上门问需送暖,为我们增添了渡过难关、健康发展的动力。”全国政协委员、长隆集团董事长苏志刚说。

  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高效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帮助长隆集团享受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1300多万元。目前,长隆集团广州、珠海园区已陆续对外开放经营。

  陶然居集团主营的餐饮受疫情冲击,经营一度陷入困境。关键时刻,税收优惠政策及时发力。今年以来,陶然居集团总公司及总部直属门店享受税费减免127万余元,集团其他分公司、子公司享受税费减免121万余元。“国家及时给予税费政策支持,可谓雪中送炭。”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王煜宇认为,政策支持让企业疫后发展更有底气,企业抓住新经济成长时机,用活现有存量资金和财税金融政策,应用新技术成果、升级现有产业,将实现高效率、低成本、普惠化目标。

  “既有国家减税降费的政策支持,又有税务部门倾情服务,咱们海岛纳税人的办税体验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岱山抲鱼人渔业专业合作社党总支书记、理事长夏永祥为税务部门便民服务点赞。

  据了解,浙江税务部门在2019年底“最多跑一次”税费事项“网上办”“掌上办”100%全覆盖基础上,全面拓展“非接触”办税,今年一季度全省综合网上办税率达95%,比去年提高7个百分点。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界红表示,税务部门积极探索税收现代化建设,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i税平台广泛使用,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全天候、全方位的纳税缴费服务。企业基本涉税业务都能在网上税务局办理,大大节约了办税成本。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表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国家部署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针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困难群体,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正在发挥积极作用。下半年,减税降费力度将更大,广大市场主体将会有更多获得感。(记者 董碧娟)

责编:王涛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