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单项冠军实力与效益兼备

2019-12-30 16:15:50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王涛

  工业和信息化部与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近日召开制造业单项冠军经验交流会,公布入选第4批以及通过复核的第1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表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是优质企业培育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发挥着明显的示范带动作用。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4年来,先后遴选了4批共256家示范企业和161项冠军产品。

  “优质企业既包括主业突出、综合实力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领航企业,也包括在细分领域全球领先的单项冠军企业,以及国内领先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王江平说。

  数据显示,制造业单项冠军平均研发强度为5%,研发机构拥有率为97%,分别是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的5倍和7倍;研发人员占比达19%,约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的2倍;平均拥有有效专利465项,远超一般制造企业水平。

  从市场地位看,制造业单项冠军主营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三位,主营产品出口额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近30%,其中轻工、电子器件行业超过40%。

  此外,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利润率达7%至21%,高于制造业3%至5%的平均水平。单项冠军近三年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是23.6%,销售利润率是11.1%,分别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的6.6倍和2倍。

  “这些数据说明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质量效益和抗风险能力更加突出,单项冠军客户资源稳定,效益水平良好,自有资金相对充足,在市场逆境中体现了更强的抗风险能力。”王江平说。

  从产业领域看,除传统产业领域外,在精密光学、精密轴承、液晶显示模组等先进制造和新兴领域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单项冠军企业。从企业规模看,单项冠军企业中大型企业占85%,中小企业占15%。从区域分布看,浙江、山东、江苏、广东拥有的单项冠军数量最多,单项冠军地域分布与各地制造业发展水平基本一致。从企业所有制情况看,民营企业占62.7%,是专业化发展道路上的主力军。

  总体看,单项冠军企业带动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通过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上下游企业合作,引领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水平整体提升。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介绍说,单项冠军工作要进一步聚焦关键基础材料、核心零部件、高端装备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驱动制造业基础能力再造,形成从小巨人、单项冠军到技术创新应用示范一体化企业创新发展的培育体系。(记者 黄鑫)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