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储气库建设技术取得突破

2019-12-18 09:29:30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王涛

  近日,由12名院士领衔的专家组一致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复杂地质条件下气藏型储气库建设技术给出高度评价,认为其创造了“断裂系统最复杂、储层埋藏最深、地层温度最高、注气压力最高、地层压力系数最低”等储气库建设领域的多项世界第一,创新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专家组认为,中国石油建设气藏型储气库的创新成果,对国家加强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实现储气库建设目标有重要支撑作用,可满足我国天然气产业链的战略需求,具有巨大推广价值。

  近20年间,中国石油组织科研团队,攻关复杂地质条件下储气库建设技术难题,先后建成22座气藏型储气库,年采气能力超过110亿立方米,最高日采气量超1亿立方米。

  据了解,中国石油气藏型储气库建设创新成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其一是创建了复杂地质体动态密封理论。这一创新成果突破了复杂断块选库禁区,扩大了枯竭气藏改建成储气库的范围,为优选储气库址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其二是创建了复杂地质条件下气藏型储气库库容动用理论及优化设计方法。这一理论和方法解决了储气空间高效动用难题,形成了复杂地质条件气藏型储气库库容参数设计标准,降低了储气库库容设计误差,提高了储气库库容利用率;其三是创新了复杂地质条件下储气库工程建设关键技术,解决了巨大力量交替剧烈变化条件下水泥环长期密封、大压差钻井防漏和高压大流量注采关键装备研制难题,支撑了储气库工程建设;其四是创新了复杂地质条件下储气库长期运行风险预警与管控技术,形成了地质体—井筒—地面“三位一体”的风险管控体系,使储气库“注得进,存得住,采得出”。(记者 梁剑箫)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