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科创蒲公英”盛放高交会 迸发湾区“创新力场”

2019-11-20 19:07:0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消息:11月13日至17日,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在深圳成功举办。作为高交会上的“明星区”,南山围绕“创新湾区,南山先行”的主题携手33家科技企业组团参展,高等级自动驾驶安全系统、全球油气基因指纹库等“新、奇、特”的产品亮相,“创业之星”主题论坛、颁奖典礼、南山区高校产学研发展优势推介会等活动陆续开展。深圳市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形容,“南山就像一株科技创新的‘蒲公英’,把种子撒向了整个粤港澳大湾区”。

  千帆竞发 集聚创新动力

  一场盛会的精彩答卷是南山数十年科技创新的厚积薄发,更是近年来众多创新主体集聚的强大动力。从“三来一补”的加工制造到亦步亦趋的跟随式创新再到勇立潮头的引领式创新,南山在每一波产业浪潮中都把握住机遇,孕育出一批又一批企业,引领产业发展。

  腾讯、华为等科技集团从这里走向全球;中兴通讯、迈瑞等企业从这里发展壮大;大疆、海能达、优必选等一批新锐企业从这里成长。南山如同一个大型科技孵化器,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科技创新的种子和强劲动力。

  当前,南山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3500家,上市公司161家。此外,ARM(中国)总部、商汤科技等纷纷落户,杰曼诺夫数学中心等7家实验室挂牌建设,苹果、高通等世界巨头设立研发机构,空客、雀巢、埃森哲创新中心等相继揭幕,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9所高校座落于此。此外,南山吸引了28名全职院士、84个省市创新团队人才以及各类创新载体383家。

  创新企业、机构和人才团队共同让南山科技创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2019年前三季度,南山国内专利申请量4.9万多件,占深圳的26.3%;PCT国际专利申请量4501件,约占全国1/8。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71%,接近韩国、以色列等创新型国家水平。  

  一流环境 释放创新磁力

  科技创新离不开良好的发展环境。南山将优化政务服务为支点,构建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市场最具活力、综合成本最佳的一流发展环境,为科技创新释放出强大的磁吸效应。南山区建成了6000平方米的区级行政服务大厅,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建立全国首个多渠道、一体式“随身行”移动政务服务系统,实现一号办、一窗办、一网办、一次办、阳光办“5个100%”办事服务的同时4.2万平方米的深圳湾创新广场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创新展示、行政服务、户政服务、知识产权保护为一体的“政务服务大超市”,成为深圳首个提供创业、创新、优才“三个全链条”服务的实体办事大厅。

  知识产权保护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助推器。南山瞄准知识产权保护持续发力,以最严格的措施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样板区。 2017年11月成立的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打造集注册登记、交易运营、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及行业自治于一体的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平台,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2018年9月,南山引进十余家海内外知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成立南山知识产权联盟,设立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知识产权海外维权基金。今年以来,南山重构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引进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知识产权出版社等权威机构以及英国罗思、美国斐锐等多家国际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打通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提升创新发展质量。

  “两链一环” 激发创新活力

  南山创新要素聚集,科技转化能力强、效率高,产业链条完善。近年来,南山区整合优质创新生态之“环”,形成“原始创新-技能创新-财富创新”创新层级链和“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开放创新”创新形态链,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南山从创新层级着手,打造“原始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 链。目前,已建成国内第一所设于园区内的高端院校“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并引进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等科学家实验室和鹏城实验室等高端创新平台。此外,以市场为导向,由企业主导实施技术创新,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重点布局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另一方面,南山从创新形态着手打造“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开放创新”链。如打造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先锋区、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和积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南山正在美国、以色列等地布局国际化开放创新中心,以“直通车”机制引导资本、技术、人才、产业汇聚,持区内领军企业“海外筑巢”,建设国际研发中心。

  据悉,南山正实施四大服务,打造高质量综合创新生态体系,为两大创新链条提供“闭环”支撑。首先,人才服务。建设区级规模最大的人力资源产业园,实施人才发展“领航计划”;其次,企业政务服务。实行区领导挂点服务企业机制,为企业提供“滴灌式”精准服务;再次,科技金融服务。建立“1+1+3+8”科技金融新模式,全方位支撑科技企业融资需求;最后,双创服务。连续10年举办“创业之星”大赛并诞生如大疆创新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和上市公司。

  双区叠加 赋能创新潜力

  南山推动科技创新的跨越式发展,高标准规划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争当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是南山今后战略的重中之重。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将以周边石壁龙、燕清溪、白石岭三大片区为重点,规划全域面积达69.8平方公里。向南可串联起深圳高新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河套片区)等,向北可打通光明、东莞等制造产业化重镇,在空间布局上打通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轴,实现创新轴上人才流、货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加速涌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片区内现有南科大、清华大学深圳国际校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等高校和国家省市创新载体271个,未来将汇聚北大、清华、天大—佐治亚等深圳校区以及鹏城实验室、国家超算深圳中心二期工程、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等研究机构。

  未来,西丽湖科教城将依托南山完善的科创产业生态通过“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构建,打造科技创新网络核心枢纽、原始创新策源地、国际化优质生活生态城区,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支撑。 全国创新看深圳,深圳创新看南山,南山这株科创的“蒲公英”,正以创新力场孕育更加枝繁叶茂的创新丛林,打造国际科创高地。(文/常海东)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