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创新活力 建设智慧未来

2019-11-18 08:53:48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陈晨

  原标题:见证创新活力 建设智慧未来——写在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闭幕之际

  11月17日,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在深圳落下帷幕。本届高交会以“共建活力湾区·携手开放创新”为主题,重点展示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光电显示、智慧城市等高科技前沿领域的先进产品和技术,通过展览展示、会议论坛、合作交流等活动,增强了高交会“技术风向标”“行业风向标”“创新风向标”的功能,为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加快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激发活力,突破才有市场。作为我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类展会,本届高交会充分展示了我国各省市、各创新发展单位、机构和企业的发展成就,商务部、科技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学院、国家知识产权局等设专馆展出了推动科技创新、实现技术转化、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最新成果。

  中国科学院携33家院属单位350余项成果亮相,其中,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重点展示了基于牛顿环电极的铝合金电阻点焊关键技术及装备,该技术拥有相关发明专利4项、注册商标3项,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与国内外主流电阻点焊技术相比,这项技术可以实现能耗减少超过20%,电极寿命提高100%以上,焊点强度提高20%以上,制造成本降低20%以上。”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科技开发处高级工程师、项目主管吴文兵告诉记者。

  科技改变生活,智慧创造未来。作为各行业、各领域创新发展的风向标,本届高交会上,AI、5G、无人机、机器人、无人驾驶等相关创新产品和技术处处可见。其中,一大批AI芯片、AI算法、视觉识别、AI机器人等产业各环节创新成果云集,云天励飞、寒武纪、神州云海等创新选手都闪亮登场。

  高交会上另一个热门技术无疑是5G。随着5G商用加速,其低时延、高传输速率等特点将使得应用场景连接更多、服务行业范围更广、操控和传输更加实时,为众多产业发展带来更多可能性。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中兴等企业纷纷展出5G商用最新成果,以及5G深入民生、工业、金融等各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智慧城市展上还有一系列被5G赋能的“智慧城市”未来场景。“5G发展将给新型显示产业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在2019第十五届中国音视频产业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表示,加速商用的5G是4K、8K信息传输的重要助力和技术支撑,8K内容产品解决了5G对内容流量的需求,5G将引领显示行业进入5G+8K协同发展新时代。

  开放共创繁荣,合作才能共赢。本届高交会上,作为致力于共赢发展的重要平台,各种合作和签约活动频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召开产业合作和招商推介,现场签约118.31亿元,涵盖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领域的16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在本届高交会期间,4家实验室正式落户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分别为中科院定量工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中科院脑联结解析与调控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医学成像技术与装备工程实验室、粤港澳人机智能协同系统联合实验室,将通过源头创新为深圳科技发展再添动力。(记者 刘亮)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