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全球尖端 打造科技盛宴

2019-11-14 09:00:12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陈晨

汇聚全球尖端 打造科技盛宴

  深圳海关关员在高交会一号馆“一带一路”专馆为境外参展商提供咨询服务。朱子煜摄(中经视觉)

  11月13日,一年一度的国家级科技展会——高交会在深圳如期举行。经过20多年的发展,高交会已成为我国高新技术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受到海内外专业人士的热捧,每年参观人数都超过50万人次。

  据高交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介绍,本届高交会总展览面积达14.2万平方米,3300多家海内外展商、逾万个项目参加这一科技盛宴。

  聚力专业内涵打造,进一步全面提升专业化水平。本届高交会分为国家高新技术展、综合类展及专业展三大类展。

  国家高新技术展主要展示国家级科技创新成果,突出展示“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国各部委局院的科技重点发展方向、国家重大科研专项成果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所涉及的重点领域。

  综合类展邀请了来自各省区市、港澳台科研中心及产学研创新基地,展示其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行业取得的创新成果。

  今年,综合类展区还特设外国团组展区和“一带一路”专馆,重点展示国际先进技术并搭建国际科技经贸合作平台,共有4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68个团组参展。

  为了更好地服务创业者和创客群体,综合类展区还设置了初创科技企业展和创客展,为起步阶段的企业和个人提供展示实力的平台,同时开辟高技术服务展区,为投融资机构及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提供服务。

  此外,每年的专业展都是展商和观众关注的焦点。本届高交会专业展包含信息技术与产品展、节能环保展、新能源展、建筑科技创新展、新材料展、先进制造展、智慧城市展、智慧医疗健康展、光电显示展、航空航天科技展、军民融合展、传感技术及物联网应用展12个主题展区,全方位覆盖每一个科技产业领域,展现遍地开花的科技成果。

  为了展示我国科技兴贸,加快经贸强国建设等方面的成果,商务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多个部委局院联袂参加本届高交会的国家高新技术展,突出展示“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各部委局院的科技重点发展方向、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所涉及的重点领域,尽显国家最前沿科技,引领高新技术潮流,带动产业发展。

  其中,商务部展区以“科技兴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展示我国通过科技兴贸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培育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等方面的成果。科技部展区重点展示国家科学技术获奖项目以及相关高新技术成果。国家知识产权局展区以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为核心内容,搭建高新技术产业与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沟通平台,实现产业、知识产权与品牌“三支柱”的协同发展。中科院展区聚焦湾区发展与相关尖端技术,重点展示先进制造、生命健康、绿色低碳、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等领域中取得的技术创新成果。农业农村部展区重点展示原创性农业科技成果,涉及生物遗传改良、农业绿色投入品、农产品加工、智慧农业等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

  除了各部委联袂参展外,今年各大高新企业也将展现人工智能、智能家居、智能制造、物联网、AI+、车联网、5G商用、折叠屏手机等柔性显示应用、区块链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热点领域的最新产品和技术。

  据王立新介绍,包括华为、NTT数据、英飞拓、隆科兴、同方、云天励飞、汉王等近百家明星企业参展,将带给观众一场科技的饕餮盛宴。此外,在专业展中还有登陆科创板第一家的AI公司等独角兽或准独角兽企业在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新突破以及上千家企业的创新科技成果。

  同时,外国团组、国际组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热情不减,爱尔兰、塞尔维亚、阿联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首次参展,匈牙利作为重要合作伙伴将举办匈牙利创新日活动。

  除了科技展品与活动,会展期间还邀请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诺贝尔奖得主、经济学家、科学家发表主题演讲,邀请各行业领军人物分享创业经验、指点发展迷津、预测未来行业风口,让参展企业在展现自身科技实力的同时收获满满的行业干货。其中,活力湾区与科技创新学术论坛,邀请了大湾区“9+2”城市政府官员、企业高管、技术专家、海内外学术专家参加。(记者 朱磊)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