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端率先发力 兴业银行打造特色开放银行

2019-10-18 18:19:2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财智频道消息:10月17 日,兴业银行副行长孙雄鹏在第235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与市场上普遍将个人用户端(即C端)作为开放银行的突破方向不同,我行从自身最擅长的同业与金融市场端(即F端)入手开始探索,努力打造‘连接一切’的能力,致力于成为最佳生态赋能银行”。

  最早由英国和欧盟提出的开放银行概念现已成为世界银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开放银行通过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将银行的信息系统与合作方的信息系统对接,使银行与合作方形成基于信息系统对接的共享共赢商业平台,让双方共同的客户在生产生活中便捷、无感、无界地享受到金融服务。兴业银行开放银行起步较早,在“科技兴行”战略指引下,2017年提出“安全银行、流程银行、开放银行、智慧银行”四个银行建设目标并发挥科技子公司--兴业数金的市场化体制机制优势,开启开放银行探索之路。借鉴欧美先进同业实践经验,兴业银行将内部牢固的安全基础和统一的数据、技术标准作为开放银行建设的基础和前提,实现了多牌照综合金融集团的底层数据标准统一和互联互通,为开放银行建设打下扎实基础。

  2017年,兴业银行着手在兴业数金金融云的基础上建设开放银行,经过一年多发展,初步形成了功能完善、性能良好、安全可靠的开放银行技术平台,建立了“场景驱动、科技赋能、开放共赢”的开放平台运营模式。截至2019年9月末,兴业银行开放平台对外提供9大类128个API接口,涵盖用户、账户、消息、支付、安全、社交、理财、检索、感知等领域,触达场景端零售客户超220万户,日均交易规模突破10亿元,为银行端引入场景端客户超30万户。

  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发挥局部先发优势。通过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构建“连接一切”能力,赋能“1234”战略体系,兴业银行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的开放银行发展之路。

  F端率先发力  构建“连接一切”能力

  当前互联网主战场正从“to C”转向“to B”,产业互联网时代已经开启。兴业银行长期以来聚焦产业互联网服务“主航道”,在泛B端尤其是F端服务占据领先优势,在同业与金融市场领域形成了较为宽阔的“护城河”。

  早在2007年,兴业银行在业内率先推出与开放银行本质相同的 银银平台,以标准化接入模式向中小银行输出科技和产品服务,形成了“共建、共享、共有、共赢”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目前,“银银平台”合作的机构客户达2018家,为358家中小商业银行提供信息系统建设服务,通过“机构投资交易平台”为1395家金融机构提供投资交易服务与381家农村地区金融机构达成理财代销业务合作;基于银银平台理财门户升级打造的一站式财富管理平台“钱大掌柜”注册用户已突破1420万,累计销售金融产品近3000亿元,开放银行生态渐入佳境。

  近年来,开放银行技术已成为兴业银行开拓同业与金融市场的“利器”。一方面,助力兴业银行持续深耕中小银行,与2000多家合作银行强化合作关系;另一方面,通过“非银资金管理云平台”,不断扩大同业合作“朋友圈”。目前,该行已连接覆盖证券、保险、信托、财务公司等行业超过440家的非银金融机构,成为众多非银金融机构合作的首选平台。

  在此基础上,兴业银行致力于构建开放银行“三朵云”——“交易云”“资管云”“财富云”,为金融机构客户提供宽广的销售渠道的同时为企业客户融资形成的金融资产提供投资、交易、流转平台,更为个人客户提供丰富多元的财富产品,让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偏远地区居民享受到均等化的现代金融服务,使金融服务更有温度、更加普惠。如今,兴业银行同业与金融市场业务已从单个业务门类和条线,进化为独具特色的开放银行平台化商业模式,有效带动企金、零售业务发展,赋能“1234”战略体系落地,成为构建“结算型、投资型、交易型”三型银行能力,建立“商行+投行”经营体系的重要平台和有效载体。

  FGBC互联  打造融合赋能的开放生态

  立足F端领先优势,兴业银行进一步将其复制嫁接到政府端(即G端)、企业端(即B端),不断推进GBC端场景拓展和生态互联。兴业银行通过互联互通,让金融服务触达C端的“千家万户”,形成FGBC协同联动、融合赋能的开放生态。

  G端,加深互联合作,增强与政府机构和公共事业单位互联和数据共享,积极开展社保代发、住房公积金、海关税费等多个领域的服务嵌入的同时聚焦民生服务痛点,在医疗、政务、旅游、交通、教育、社区等行业逐步推广智慧城市场景服务新模式,持续打造“智慧城市”服务平台,以效率提升的“一小步”开启智慧生活的“一大步”。截至2019年9月末,“智慧城市”平台与575家医院、443个旅游景区、1445个交通企业深度连接,累计服务消费者逾1亿人次。

  B端,持续扩大领先优势,打通B2B2C价值链。在汽车金融领域,推出基于开放银行理念的汽车金融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平台“兴车融”,提供一套标准对外服务接口,将金融服务嵌入客户交易中。目前,“兴车融”平台融资金额达2147亿元。在物流领域,依托兴业数金公司推出面向物流金融场景的整车物流供应链产融协同解决方案——“链金师”,上线仅1年即触达司机超过6.2万名,小微物流企业超过4000家,完成运单结算超过112万笔,金额超过45亿元,月复合增长率28.88%。

  C端,推进“织网工程”建设。兴业银行全力打造移动生活平台“好兴动”APP,通过“织网”工程与餐饮、娱乐等商户深度合作,全面融入用户吃、喝、玩、购、乐等生活消费场景并探索基于各类生活消费场景的发卡、特惠、收单、代发、分期等金融服务,构建多方共赢的互联网生态闭环。目前,合作商户近8万家,注册用户数突破970万。

  今年7月,为集成FGB端服务能力,惠及C端更多个人用户,兴业银行开发上线了新版手机银行App。该App内嵌的 “多元金融”板块内引外联,初步建成了开放的生态场景,客户数突破3000万户,月活用户(MAU)较上线前增长22%。

  全面深化改革 再塑科技体制机制新优势

  开放银行代表着银行的未来是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必经之路,它不仅是产品和技术的改造而且是银行体制机制的转型,包含前中后台的全面变革。为推动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强化科技赋能,兴业银行目前正深化推进新一轮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在组织架构、体制机制、资源投入等方面大刀阔斧,构建体制机制新优势。孙雄鹏在发布会上介绍,此轮改革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首先,研发体制公司化,将总行科技研发力量打包注入兴业数金公司,持续提高科技人员占比并对标先进科技公司管理模式,建立市场化考核和用人机制,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其次,融合模式多样化,在总行层面建立业务科技联合开发工作机制,推进业务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建立“集中—分布”式研发管理体系,在部分重点区域组建研发团队,提高科技对业务需求的响应效率和服务能力;最后,创新管理专业化,在总行设立数字化转型办公室,统筹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制定和实施。兴业银行设立金融科技创新基金,专项支持大数据分析、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研发应用。

  通过本轮改革,兴业银行希望突破银行体制的传统思维束缚,最大限度释放科技创新活力,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将科技全面融入全集团、全员和全流程在其擅长的同业和金融市场业务领域形成并保持科技先发优势,在传统商行科技领域固本强基实现赶超,驱动业务发展的“第二曲线”,赋能集团“1234”战略落地,科技兴行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消息来源:兴业银行上海分行)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