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为中国经济注入活力

2019-10-11 10:48:12 | 来源:国际商报 | 责编:陈晨

  世界经济论坛10月9日发布了最新一期《全球竞争力报告》。《报告》认为,中国的创新能力与市场规模、信息技术应用等指标得分靠前。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9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的创新能力在全球129个经济体中的排名连续5年攀升,2019年达到第14位,是唯一进入全球前20位的中等收入国家。

  近年来,中国高科技领域的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不但为推动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打下坚实的“地基”,还在源源不断地注入活力。

  中国创新表现抢眼

  《2019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指出,中国全社会研发投入快速增长,2018年达19678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2.19%,位居世界第二,超过欧盟最发达的15国平均水平。中国的创新质量在中等收入国家中连续7年保持第一位,此外还在专利数量、效益模式、原创品牌和工业设计、高科技和创新产品出口等方面保持第一。

  中国从1985年才开始受理专利申请,那一年提交了14000多件,11年后超过10万件,之后快速增长,2010年超过100万件,2018年迅速提升到400多万件。在这个领域,中国已经连续8年领跑全球。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表示,从数据变化趋势看,中国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件数增长很快,这有利于国内创新成果在国际上得到保护和应用,这方面中国还有更大的增长空间。

  作为知识产权保护的主体,企业的创新能力是最有力的说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陈放对国际商报记者说,中国企业在技术创新、企业治理和品牌建设方面一直依靠长期不懈的专注和投入而取得进步,进而在产业链各个环节有了正向的技术分布,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领域的竞争力日趋增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则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其中关键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这就需要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建立公平透明的竞争淘汰机制,让优秀企业脱颖而出,让僵尸企业退出市场。要构建良好的淘汰机制,则需要营造良好的竞争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真正让市场竞争配置资源,促使更多企业专注于提升创新能力,通过持续不断地提升竞争力从而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刘向东认为,“企业要做好创新工作,练好内功,加大研发投入和注重人力资本开发,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特别是不断迈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增强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高科技发展空间巨大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数字化转型已日益成为全球企业的主旋律,其中最关键的动力来自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创新突破。

  目前,中国人工智能蓬勃发展,人工智能企业总数居全球第二,在总体水平和应用方面也处于国际前列。

  “未来中国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比如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已走在世界前列。中国十分重视该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并将在相关国际规则制定方面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确保人工智能的应用符合以人为中心的根本原则。”高锐说。

  刘向东认为,在当前国际技术交流受到保护主义干扰的形势下,中国高科技有自身的发展空间。近年来,中国高科技领域的发展已经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关键卡脖子的领域。对此,中国正在发挥勇于创新的精神,鼓励和支持国内科研工作者和创新型企业奋力拼搏,努力寻求在5G、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治癌药物等领域取得突破。随着中国不断加大在新技术研发领域的研发投入,经过长期积累,中国有能力、有信心在高科技领域取得更大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引领世界科技发展作出贡献。(记者 白舒婕)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