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创新资源 打通转化通道

2019-08-21 09:28:11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陈晨

  原标题:江苏南京着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体系——集聚创新资源 打通转化通道

  2018年以来,江苏省南京市实施了一系列含金量高、力度空前的创新支持政策,两年来,已设立新型研发机构251家,累计孵化科技企业2000多家。今年上半年,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达6742.59亿元,增长8.1%,增速连续9个季度保持在8%以上。

  2017年底,南京实施创新驱动发展“121”战略,即建设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打造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体系。近两年来,南京出台的市委“一号文件”,均聚焦科技人才和企业需求,实施一系列含金量高、力度空前的创新支持政策,形成了强大集聚集群效应。

  通过实施新型研发机构落地、科研成果项目落地、校地融合发展的“两落地一融合”工程,南京组建了人才团队持大股、企业化运营、各方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的新型研发机构。251家新型研发机构在南京应运而生,累计孵化科技企业2000多家。

  随着创新效应释放,科技对南京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增强。2018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7%,总量首次突破1万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70%,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34万人,增长60%;PCT专利申请量增长92%。

  近年来,南京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抢先布局、聚力突破,全面构建“4+4+1”主导产业体系,即新型电子信息等四大先进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等四大现代服务业以及人工智能等一批未来产业,绘就了崭新的产业发展“版图”。

  去年8月,格力电工(南京)有限公司、格力新元电子项目在江宁滨江开发区投产落户。如今,像格力电器这样的大企业越来越多地青睐南京、落户南京。今年一季度,南京集中开工的179个重大产业项目中,先进制造业项目有105个。这些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力度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影响带动力强,为南京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持续15届的南京软博会是南京软件产业的发展见证。2018年,南京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规模超过770亿元,增速超过16%;人工智能产业核心产业规模达到60亿元,增幅超过30%,带动相关产业规模600亿元。

  今年上半年,南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可比增长6.8%,其中近70%的增量来自先进制造业;先进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1.4%,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9.3%,新型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高端智能设备制造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记者 薛海燕 蒋波)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