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产业、资本良性互动

2019-08-21 14:05:10 | 来源:科技日报 | 责编:王涛

  原标题:人才、产业、资本良性互动 青岛崂山“千山模式”产生倍增效应

人才、产业、资本良性互动

视觉中国

  近日,青岛市崂山区传来喜讯:落户8个多月的核芯互联科技(青岛)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出璇玑CLE系列MCU等6款芯片,其中有4款已完成企业测试进入风险量产阶段,璇玑CLE系列MCU成为中国第一款基于RISC- V自主研发的高性能家电通用芯片,已申报发明型专利31项,软件著作权15项,其中12项已被授权。目前,青岛市崂山区共有包括中科院青岛EDA中心、青岛芯谷美国高通歌尔联合创新中心等微电子产业项目43个,占青岛市半数以上。到2022年集聚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有望达100家,力争全区微电子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

  青岛市崂山区区长赵燕表示,这是崂山区打造“人才+产业+资本”良性互动“千山模式”,实现“引进一个高端人才、带来一个创新团队、助力一个产业发展、培育一个经济增长点”的倍增效应。

      将资本与产业优势为人所用

  截至今年8月,创新企业家专委会年会落户崂山区2年来,崂山区成立的千山大厦和千山投资基金取得显著成果。

  人才为本,产业为基,资本为媒。崂山区“千山模式”将各个层面的资本与产业优势为人所用,推动人才靶向流动、资本精准投入、产业集聚发展,让人才有用武之地、产业有人才支撑、资本发挥应有的效益,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崂山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柳忠旭介绍,以国家特聘专家和千山大厦、千山投资基金三方为依托,崂山区创新打造“千山品牌”——以国家特聘专家助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集聚了微电子、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核心产业以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千山大厦,成为“千山品牌”招才引智的新高地,依托以千山大厦为代表的千创园为载体,把青岛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国家特聘专家创业基地、高科技成果转移承接基地,让人才“第一资源”快速向崂山集聚。

  崂山区以“千山品牌”精准对接国家特聘专家创新企业家专委会8000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资源,把引才“靶标”瞄准拥有核心技术、产业化程度高、市场前景广阔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群体。两年来,有21位国家特聘专家在崂山创新创业,18个自主创业项目落地崂山,注册资本金突破2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近亿元。

  目前,崂山区已拥有两院院士及外聘院士42人、国家特聘专家68人、泰山学者及产业领军人才177人;近三年来,累计引进外籍人才1321人、留学回国人才1381人。

      以产聚才、以才兴产

  近日,崂山区政府、青岛市科技局与北京创业黑马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5年时间内,为崂山区引进200多家科技企业,打造赋能传统产业升级的全生态加速示范基地。

  引进一家公司,短时间内集聚众多创新资源,正是崂山区利用平台思维做乘法的体现。

  崂山区科技创新委员会负责人介绍,按照“引进一个人才、落地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的思路,崂山区依托高端产业持续集聚高端人才团队和高端研究院,形成“千山生态圈”,打造微电子、智慧产业、虚拟现实、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六大产业,完善、健全入驻企业上中下游产业生态圈,实现产业集群发展、资源共享的产业网络。

  为加速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突出“一业一策”的精准产业聚才理念,崂山区建立起精准化的人才政策扶持体系。柳忠旭介绍,崂山区相继出台“人才新政22条”及11个人才专项计划,打破人才“帽子”桎梏,通过产业巨峰人才引进计划、产业领军人才培育计划等,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

  目前,崂山区基本做到了每个产业都有院士领衔源头创新、龙头企业支撑带动,其中微电子产业作为国民经济中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崂山区已有20余家微电子企业入驻千山大厦,实现了产业集聚,通过与国内外微电子领域的科研平台、专家的深度合作,实现了与微电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机构、政府机构等的资源对接,助推企业快速发展。

  最近,崂山区发布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以智能传感器、神经网络芯片、数据及计算服务等基础为支撑,以及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算法、计算机视觉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等关键技术为主攻方向,重点培育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家居、智能安防、智能教育、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创新应用。

  预计2019年,全区人工智能企业营业收入将突破40亿元;力争到2021年,全区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将崂山区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区。

      资本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近两年来,国家虚拟现实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赵沁平院士及团队落户崂山。同时,北大汪国平教授、北师大肖永亮教授、北理工王涌天教授等领衔的国内顶尖VR科研团队也相继在崂山设立了研究机构……

  为构建政府、人才、企业之间的“命运共同体”,崂山区依托千山大厦这个国家特聘专家创新创业基地,由国家特聘专家以及政府、企业共同出资设立了总计140亿元的“1+4”千山投资基金。包括千山母基金以及微电子、医疗器械、材料先进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子基金,为国家特聘专家项目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拓展国家特聘专家与中国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实现前沿技术“创新型”研发和科技成果“导向型”转化。

  崂山区在山东省内率先出台《直接股权投资资金管理办法》,对单个项目投资额最高可达1.3亿元。直接股权投资资金不以盈利为目的,并在股权退出时优先向人才团队转让,创新打造产业扶持生态体系。政府以“投资人”的角色,引导各类资本采取科技保险、投贷联动、股权投资等多种方式,搭建从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到IPO阶段,涵盖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助力人才项目做大做强。目前,全区已有大唐半导体、矽昌通信等4个项目,获得投资金额约2亿元。(记者 王建高 通讯员 张绪霞)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