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交通出行的“智慧成色”

2019-08-02 10:45:43 | 来源:人民日报 | 责编:郑思雯

  【现象】近几年来,随着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全国联网落地完成,我国ETC产业蓬勃发展,用户数量不断增加。近期,加快推进ETC应用服务的各项政策也陆续出台。据预计,到今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将突破1.8亿,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同时,政策也鼓励ETC在停车场等涉车领域应用,包括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等大型交通场站,以及居民小区、旅游景区等。从高速公路到城市停车场,ETC产业发展不断开拓新领域、迎来新机遇。

  【点评】

  从各大银行纷纷发力营销,到各地积极推动高速公路安装,近段时间以来,ETC引发人们广泛关注,照见产业快速发展的红火之势。

  使用ETC电子收费系统,车主在行驶过程中不需要停车就能进行费用缴纳,与传统人工收费站相比,省去了停车、摇窗、支付、放行、启动等环节,大大提高通行效率、减少拥堵。数据显示,ETC数字化收费系统的通行能力是人工收费站的3—5倍,对推动高速公路运输提质增效作用显著。近些年来,ETC的应用场景不断拓展。除了在高速公路上覆盖率不断提升外,ETC还逐渐进入城市停车领域,成为未来智慧停车场建设的一大趋势,开始与更多人的日常出行紧密连接。

  ETC可以为“停车难”提供智慧解决方案。截至2018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2.4亿辆。庞大的“汽车大军”在给人们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催生了“停车难”问题。而ETC为解决停车难题、推动智慧停车发展,勾画出广阔前景。当前,大多数人对智慧停车的诉求,主要聚焦于找车位与缴车费这两个环节的智能化。随着技术的发展,智能找车位已经广泛落地于停车场建设,能否自动缴费、快速通行成为检验停车场“智慧成色”的又一关键。而解决自主缴费问题,ETC是一把好用的钥匙。像高速公路上一样,停车场借助ETC也可以基本实现无人值守、不停车自动缴费、快速通行,从而实现停车管理的安全、智能与高效。目前,ETC应用于城市停车收费,已成为城市升级停车场管理的重要举措。

  智慧停车由智慧交通孕育而生,也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代表着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当前,随着普及推广工作不断加快,为ETC向停车场应用奠定了良好基础。但是,相关发展应用也还存在着一些未知数。比如,停车场是否愿意为较高的建设成本买单,用于缴费的车载电子标签是否会带来隐私泄露,ETC办理程序能否进一步实现简化,电子支付能否加载更多消费功能以增强用户黏性,等等。只有更好地回答这些问题,在便利性、安全性、功能性等方面做出更多改善,才能推动ETC不断走向未来。

  今天,科学技术不断发展,为更加智慧的生活带来了无尽可能。秉持科技创新的理念,积极拥抱最新的技术,不断克服前行道路上的挑战,我们一定能不断绘制出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新图景,让城市成为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