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立教育对比看资本活性

2019-06-26 08:45:43 | 来源:证券时报 | 责编:陈晨

  家长们运筹帷幄,提前布局小学、初中学位,想要进知名公立学校,这些学位的溢价部分,推涨了学位房。私立学校办好了,学位的溢价则可通过学费转移到学校和投资者手中,这决定了两者的攻击力和进取心。

  公立教育之所以便宜,是因为政府买单的缘故。在中国公立教育绝对占压倒性优势,这其实是因为政府有压倒性的投入。但就在这种环境里,还是有不少民营教育机构冒了出来。

  市场其实对私立教育是很严酷的。以幼儿园为例,一个民营幼儿园需要去租场地,去请老师,要疏通各种关系,还要装修等各种投资,因为适合幼儿园的场地有限,所以合适的场所溢价很高。而这一切,公立幼儿园都有政府投入。

  民营幼儿园能和公立幼儿园竞争的主要原因,其实是公立幼儿园严重不够用。严重不够用的原因其实也很简单,是因为公立幼儿园耗费不低,政府需要巨额资金才能投得起。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深圳共有1683所幼儿园,只有3.7%为公办幼儿园。

  民营幼儿园要生存下来,就要给老师发更低的工资,向入园的孩子收更高的学费,这样才能支付得起场地费等开支。如果收同等学费,可以肯定民营幼儿园教学质量一定不如公立幼儿园,如果民营幼儿园给老师四五千元的收入,怎么可能请得起好老师,公立幼儿园的老师动辄就是一万多元月薪。

  但是很多家长还会把孩子送到民营幼儿园,这是因为有一些高端幼儿园可以满足他们要求,他们愿意支付每月上万元学费,园方也愿意花一万多元请相对合格的老师。说实话,在私立幼儿园做老师实在是一个性价比不高的职业,社保和各种福利都被压到最低,但就是这样,私立幼儿园还可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主要是因为院方管理更为严格,开设课程更丰富和多元化,他们要想尽办法迎合市场,提供更优质教育。

  小学和初高中教育也是这样,政府在这些教育中有巨额投入,甚至不少贫困地区的主要支出就是老师和公务员工资,而民营教育一切都要自己负责,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民营教育所收学费和公立教育相当,那一定无法和公立教育竞争,在深圳民营教育机构一学期数万元,才能和公立教育提供大致相当的服务。可能政府投入到公立教育的单个学生成本,比民营教育机构收的学费更高。

  即便是这样,民营教育机构还能杀出一片天地。在香港上市的几家基础教育公司毛利率一般在45%左右,净利率在37%左右。这个净利率水平超过绝大多数上市公司。这主要是因为这些公司做的是高端教育,收费较高,摆脱了和公立教育的竞争区间。家长们想享受教育,只能支付更高成本。

  私立教育收入和付出的直接挂钩,决定办校者铤而走险的动力更足,在搜集优质学生上的动力也更足。

  培训市场很早就是民营化,因为这个行业是全市场竞争,比较激烈,更重要的原因是没有政府投入,这个行业诞生了新东方、学而思等行业龙头。

  政府投入的确能决定天平向哪边倾斜,有国人在印度的班加罗尔参观过两所公立小学,当地的公立学校的老师工资不到1000元人民币,没有特别的保障,而私立学校老师的工资能达到三四千元人民币,甚至更高。只要公立学校有好老师,就会被私立学校挖走,导致公立学校越来越差,私立学校倒是越来越好。

  印度这种私立基础教育普遍好过公立教育的情况在全世界并不普遍,大多数国家,私立学校少于公立学校,但是平均质量要超过公立教育,美国、英国、日本都是如此。

  这一切其实背后自有原因。私立教育要想和政府投入的公立教育竞争,必须走差异化路线,定位要高于公立教育,才会有家长买单。(记者 余胜良)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