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与世界共享智慧零售

2019-06-21 08:55:09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陈晨

苏宁:与世界共享智慧零售(中首)(资讯)(财智推荐)

位于江苏省南京市的苏宁全国首家“无人店”内,商店电脑系统为消费者智能推荐商品。 新华社记者 李雨泽摄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未来每一家企业都会是互联网企业,要保持企业长青,就必须技术常新。

  因此,未来十年,苏宁的战略布局将持续加大技术投入,聚焦企业的国际化发展。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日前在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全球苏商大会主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未来每一家企业都会是互联网企业,要保持企业长青,就必须技术常新。苏宁未来十年的战略布局将持续加大技术投入,聚焦企业的国际化发展。

  “第三个10年”收官战不断加码

  在苏宁“618”年中大促媒体发布会后,“万达百货更名苏宁易购广场”的消息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单。此前张近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收购万达百货是苏宁线下场景的再布局。

  创立于1990年的苏宁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走过近30年发展历程的世界500强企业之一。收购37家万达百货门店是掌门人张近东为苏宁冲刺“第三个10年”收官战又一次按下的“快进键”。

  除了加大企业层面的合作力度,苏宁还大力推动与地方政府的战略合作。

  去年11月份,苏宁与江苏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本次江苏发展大会上,张近东再度谈起这一重磅合作时表示:“5年内,苏宁计划在江苏新增投资2000亿元,这将超过过去29年投资的总和。”张近东同时透露,将会有7500家智慧零售门店通过这笔投资在江苏落地。

  除了江苏,苏宁在经营多年的华北市场也取得了重大突破。今年3月18日,苏宁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根据计划,未来3年苏宁将在通州布局各类互联网门店342家,并且新增2个苏宁广场。这也意味着,苏宁“两大两小多专”的智慧零售业态将全面落地通州。相关数据显示,目前苏宁在北京市场的布局已形成以零售为核心的多业态大型产品集群,智慧零售门店超过500家,自有员工7000多人,带动相关就业近2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的持续推进,眼下苏宁拥有的各类互联网门店数量已超过12000家。从张近东透露的信息来看,苏宁将进一步加大投资,深化智慧零售战略布局。

  主动转型跨入“云时代”

  近10年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趋势日益明显。互联网科技在零售领域对消费形式及商业模式的重构影响极为深远,其快速迭代让行业运营效率与服务体验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苏宁探索互联网转型的时间表基本与此同步。2010年,苏宁易购上线;2011年,苏宁召开“2011年至2020年新十年战略规划”发布会,并阐述了以“科技转型、智慧再造”为核心的发展战略。此后,苏宁大规模引进科技人才,一方面加快线上平台建设,另一方面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重塑生产、经营、销售、运输等各个零售环节,最终探索出了线上线下全面融合的智慧零售模式。

  在大力推进智慧零售建设的过程中,苏宁相继在南京、北京、上海、武汉等地布局了5个研发中心、上万名研发人员,并基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建立了专业化的数字零售经营管理部门,实现了商品、供应链、金融支付、物流服务、市场推广等全流程实时、在线管理。

  在张近东看来,随着时代的发展,未来每一家企业都会是互联网企业,否则将很难生存。同时,企业互联网化的核心应该是“云化”,尤其是企业原有资源的“云化”。

  张近东表示,苏宁的物流、金融、数据等一系列零售核心资源均已发展成为可对外开放的产品,成为除商品之外与合作伙伴连接的新接口。目前,苏宁数据云、物流云、金融云服务企业已达数万家。

  踏上国际大舞台

  “苏宁要寻求发展,不仅要抓住国内市场,还要加快海外布局。目前,我们的供应链已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日本、美国、欧洲等地均已实现落地发展。国际化是苏宁未来十年重点聚焦的方向之一。”在演讲中,张近东首次透露了苏宁“第四个10年”的业务发力点。

  换句话说,用国际化战略将苏宁推向更大的舞台,与世界共享智慧零售,是张近东对新10年的战略判断。

  苏宁的国际化步伐起步于10年前。2009年,苏宁收购日本老牌家电零售商乐购仕,并入苏宁后的乐购仕随即开始了业务重组,将业务重点从家电销售转移至开发游客免税行业。如今,乐购仕已经发展成为日本知名免税连锁品牌。

  近年来,苏宁进一步加快了其国际化布局力度。去年4月份,苏宁在意大利成立商业办事处,围绕意大利及欧洲市场启动了新一轮国际化发展征程。同年,苏宁面向全球推出了千亿元海外采购计划,宣布未来3年将引进超过5000个海外品牌,覆盖快消、生活家居、服饰箱包、3C数码等品类。

  “发展是常态,合作也是常态。一家企业的价值不是拥有多少,而是能为别人提供多少。”张近东表示,面对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以及强势来袭的数字经济浪潮,企业发展战略也需要及时调整,要通过深化合作构建智慧零售大生态,并不断输出企业发展成果。(记者 薛海燕 蒋 波)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