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为中小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

2019-06-10 09:12:19 | 来源:北京商报 | 责编:陈晨

  近期包商银行“接管事件”激发了市场对中小银行风险的担忧,也引起了业内关注。据央行官网6月9日消息,近日,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维护同业业务稳定工作。会上提出,下一步对其他中小银行开展的同业业务规模将保持稳定,自觉维护市场秩序。央行表示,将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对中小银行提供定向流动性支持。

  同业存单发行量成功率双降

  在包商银行事件后,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和成功率大幅下降,引发市场关注。

  据了解,银行同业业务是指以金融同业客户为服务与合作对象,以同业资金融通为核心的各项业务。具体包括同业拆借、同业存款、同业借款、同业代付、买入返售(卖出回购)等同业融资业务和同业投资业务。

  近年来,一些中小银行同业业务发展迅速,同业业务量、收入、利润等在商业银行各项业务的占比和贡献明显提高。不过与此同时,同业业务也被一些银行作为突破贷款规模、监管限制,实现利润增长的重要手段,滋生了一些风险。有分析人士表示,在此过程中一些金融机构借机扩张加杠杆、加错配、加信用,使得同业业务违规行为多发,一旦有风吹草动,便容易加大市场波动。如果多家银行的同业业务头尾相连、层层嵌套,一旦中间某家银行发生违约,就会产生连锁反应。

  近期包商银行“接管事件”再次引起行业探讨。平安证券分析师陈骁表示,包商银行的大量资金被大股东违法违规占用,形成逾期,长期难以归还,导致包商银行出现严重的信用危机。据目前披露的解决方案,对持有超过5000万同业存单的债权人进行部分兑付,标志着我国同业市场刚性兑付被打破,也意味着金融供给侧改革实质性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包商银行事件后,我国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和成功率出现了规模下降。陈骁指出,在5月24日包商银行被接管前一周,银行同业存单发行量高达5218亿元,5月24日接管后一周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只有1491亿元,进入6月以来,同业存单发行规模逐渐回升。未来同业存单发行规模能否恢复到事发前的正常水平还有待观察。另外,同业存单发行成功率整体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不同评级的同业存单发行成功率下降程度不同,整体而言,高评级同业存单下降较少,低评级同业存单下降较多。

  包商银行事件冲击有限

  在监管释放了打破刚兑信号后,6月9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再次针对包商银行、恒丰银行、中小银行风险等问题进行表态。

  从包商银行被接管后的最新进展来看,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透露,自5月24日包商银行被接管以来,各类业务照常办理,各项系统平稳运行,营业网点井然有序,银行头寸充足,流动性整体充裕。按照新老划断原则,包商银行新的资产负债保持平稳运行。近日,该行发行期限6个月的同业存单10亿元,发行期限3个月的同业存单2亿元,发行利率分别为3.25%和3.15%,同业业务已恢复正常。目前,大额债权收购和转让协议签署工作已经顺利完成。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在确保包商银行正常稳健经营的前提下,适时启动清产核资工作。

  在陈骁看来,从短期来看,包商银行事件对金融体系整体流动性冲击有限,目前基本得到平复,但对不同评级的同业存单产生了分化影响。未来需要关注中小银行同业存单发行规模持续走低,叠加季节性的流动性紧张和同业存单大规模到期,从而放大流动性风险的冲击。

  长江证券分析师赵伟表示,年内来看,同业存单到期规模较大,尤其是6月和8月,部分资质较差的中小银行同业负债或被动收缩,流动性或面临一定考验。

  将向中小银行提供定向流动性支持

  事实上,包商银行被接管后,还有多家银行将被接管的市场传闻也甚嚣尘上,在当下时点更加剧了市场对于中小银行经营风险的担忧。

  对此,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对于近期社会上对于部分中小银行风险的不实传言,金融管理部门已及时予以纠正,对相关机构和责任人也进行了警告和惩戒。当前,中小银行运行平稳,流动性较为充足,总体风险完全可控。少数中小银行未按时披露年报,属于特殊情况。相关银行有的正处于股权重组阶段,有的正在筹备上市,有的更换了审计师,任务量较大,未能按时完成审计工作。这些情况已按规定向监管部门进行了报告,监管部门将督促相关机构加快推进审计工作,尽快披露年报。

  “银保监会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支持中小银行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解决发展难题,推动中小银行高质量发展。”

  但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包商银行事件属于个别案例,但由此引发的风险发酵更值得关注,陈骁建议,为了避免金融风险的蔓延,监管机构应采取多方面措施,例如,央行可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甚至降准,因为前者可提供短期资金,对中小银行的流动性修复作用有限,所以会进一步增加降准的必要性;第二,鼓励中小银行补充资本,近期华夏银行、民生银行永续债获批,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工具有望尽快落地;第三,对商业银行进行分类监管,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和针对性,避免“一刀切”可能带来的风险;第四,规范信息披露,提高商业银行的风险防范能力。

  在金融委召开的会议上,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强调,将继续支持中小银行健康发展,密切监测市场运行情况,严肃查处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同时,央行将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对中小银行提供定向流动性支持。(记者 孟凡霞 马嫡)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