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融资节奏生变

2019-05-31 08:45:00 | 来源:北京商报 | 责编:陈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是对教育这个“慢”行业的形容。教育是讲情怀重积累的,但在资本不断涌入和技术快速迭代的当下,教育行业是否已变成了一个快的行业呢?

  5月29日,在“互联网+教育”创新周的教育+资本主题论坛上,业界普遍认为,在科技对教育的协同创新和渗透下,出现在教育受众面前的产品更多样化,触达路径越来越短,使行业本身的节奏变快,竞争格局发生变化,推动行业发展。

  “先前课外的教学产品本身它的数量不多,用户的决策选择的周期就比较长。对于推出产品或者服务的企业来说,它的成长期就会比较长。但在发展的过程中,资本产生了助力,发生了技术、方式、方法的革新,那产品本身必然发生演变和迭代,”容和投资创始合伙人吴正杲指出。当教育受众有多样化选择时,它的决策周期必然缩短,这就是教育行业发展变快的一个重要因素。

  同时,引发的就是验证一个企业成功与否的周期在变短。对于教育企业来说,需要寻找更简单有效的决胜模式,最大化突出自己产品或服务特点。

  而在创世伙伴资本合伙人宗俊看来,教育本身没有快与慢,要看企业选择的路径和依赖的要素,来判定其发展的快与慢。宗俊表示,每个企业都会遇到大环境、资本、商业模式等要素影响而产生瓶颈,这就需要企业做出取舍,是否要留下核心内容以实现可复制的规模化扩张。

  “现在的在线教育内容存在雷同性,我们认可并关注技术能带来的变化,”宗俊补充道。现在可以看到,技术在供给端产生了高效的变革,但在线教育整体还处于早期阶段,每家企业要兼顾内容、流程管控、获客、口碑等多个环节,这对于企业来说成本太高。不排除未来在线教育发展会呈现环节拆分的局面,企业只做自己最擅长的部分,这样可以使教育链条的效率再得到提升。

  此外,美吉姆常务副总裁徐小强谈道,之所以说教育行业发展变快,也有宏观政策的变化和教育本身相关联的政策出台。教育已从严格管制的行业慢慢走向开放和多元,它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子系统,它的发展规模和速度也受经济、政治、文化等多领域影响。所以不管是从业者还是投资人还是学生家长的角色,都要适应这种变化,在身处的各个角色上做出策略的调整。

  针对2019年以来,国家不断出台对于职教领域利好的政策,但资本并没有大举进入,行业也没有井喷式快速发展,吴正杲认为,职教产品很难产生口碑化的传播效果。我国的高等教育包括本科教育逐渐普及化,而对高职包括从业后的职业教育认知还有待提升。而真正的市场空间在于帮助用户有效解决就业问题,并提升在就业环节解决问题的能力。职教领域的爆发式发展,会比其他领域慢一些。(记者 刘斯文)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