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小店的社区零售逻辑

2019-05-29 08:36:48 | 来源:北京商报 | 责编:陈晨

苏宁小店的社区零售逻辑(中首)(企业)(财智推荐)

苏宁小店的社区零售逻辑(中首)(企业)(财智推荐)

  最近一段时间,“水果自由”登上了热搜榜。水果涨价的原因究竟是什么?众说纷纭。但一家“老企业”旗下的“新贵”——苏宁小店在这时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在家门口就能买到质优价廉的水果的选择,甚至通过小店App就可以“坐享其成”。苏宁小店这一品牌凭借着过硬的产地直采供应链优势,不仅帮助消费升级进程中的全国消费者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水果自由”,更在京交会开幕之际,为人们提供了一整套关于智慧社区零售的商业服务逻辑。

  硬气的“生鲜力”从哪里来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期间,妃子笑荔枝成为了苏宁小店最为火热的预售单品。(生鲜预售功能是苏宁小店为提升供应链效率,实现“先销后采购”模式,于4月17日正式在全国63座城市上线的,其中包含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5月1日-4日,小店荔枝全国预售销量达到了3万件,累计销量已经突破80吨。截至目前,荔枝预售范围已经覆盖了全国38座城市。在苏宁小店App的预售功能与实体门店共同作用下,上千万用户率先迈入“荔枝自由”。

  苏宁小店打造的“爆款水果”不仅仅是荔枝,不久前,苏宁快消集团在泰国当地包下2000万颗椰青、2000万颗榴莲、2000万斤山竹,为消费者原产地直采优质生鲜,此外借助全国46座冷链仓布局,这些泰国原产地产品最快72小时就可从树上直达消费者的手中。目前,全国不少苏宁小店已上线泰国榴莲、山竹等水果。

  目前,在热门生鲜品类中,一家社区型的苏宁小店就有水果品类50多个SKU,蔬菜品类60多个SKU,收银台旁边还有早餐柜,包子、鸡蛋、粥、豆浆、关东煮等小食卫生又新鲜。同时,苏宁小店还会配合沙拉、麻辣香锅、大盘鸡、煎饼果子、小龙虾等各类当地特色鲜食加工商品,用户可以店内即点即加工即食,也可以享受家中App下单最快半小时达的配送服务,满足小店消费群体的味蕾需求。

  扎根社区零售蓝海

  北京苏宁易购总经理郝嘉在本届京交会期间的一席话,透露了苏宁小店下大力气进行快速扩张的“底气”:“ 有研究表明,当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之后,社区商业所占消费零售总额的比例可达60%,而目前国内社区商业仅占消费零售总额的30%;同时,目前国内生鲜市场规模已经超过4万亿元,但生鲜超市渗透率仅为22%,远低于发达国家70%以上的水平。”

  在苏宁看来,社区市场仍是一片蓝海,尤其是消费者对生鲜、服务的需求,远未被满足。“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就是基于社区消费和服务的空间与潜力,通过苏宁小店在全国的迅速布局,打通生鲜、服务等品类上的下沉渠道,用智慧零售服务人民的美好生活。”郝嘉说。

  据了解,目前苏宁小店在全国有超过5000家门店,覆盖4万多个社区,已成为国内非石油渠道最大的自营小店。其不仅是平台级的流量入口,还有着社区场景决定的高频消费属性和用户黏性,此外还能够彻底解决“最后一公里痛点”这个电商时代的遗留问题,也是后电商时代商品品类、服务拓展的绝佳场景。

  不仅如此,基于服务社区零售这一战略,苏宁小店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加持下,依托于“金矿”的技术工具,实现了千店千面的布局,即根据场景特性覆盖了社区店、CBD店、政府机关店、地铁店、医院店、学校店、产业园区店、公寓酒店店以及银行店。

  同时,在运营模式上也在前沿探索无人店、机械臂、双模可切换的无人biu店等等。例如,不久前开业的双模可切换的无人biu店,区别于常规的无人便利店,在更换为电子自动门之后,苏宁小店Biu×24h白天安排店员正常经营,夜间10点到清晨7点则改为无店员值班,化身无人便利店。消费者需扫描电子会员码进店,使用自动收银机即可进行自助扫码结账。这样一方面可以避免无人店货架及店面环境无法及时整理的缺点,保证白天顾客与店员的互动体验,又可以在降低人工成本的条件下满足消费者的夜间购物需求,可以说是在普通便利店和新型无人便利店之间寻求平衡的一种模式探索。

  苏宁小店不是便利店

  苏宁小店不仅仅是便利店,而且是一个平台。

  苏宁小店是“生鲜+日用+本地生活服务”的O2O平台,是像微信之于腾讯、抖音之于头条一样的超级流量入口。

  本地生活服务是苏宁小店模式具有强大可拓展性的一个领域,同时更是苏宁小店发展的核心优势——苏宁小店在品类上以高频消费的“生鲜+日用”为主,同时辅以本地生活服务,10分钟内到店消费、半小时送达的服务组合,让用户足不出户尽享社区便利;而从覆盖面来说,目前,苏宁小店已经实现了社区、CBD、医院、学校、企业、交通枢纽等场景的全布局。

  苏宁小店代表了一种本地化的生活方式、围绕社区展开的生活圈。从苏宁小店的商品和服务来说,相较于其他便利店或小店,苏宁小店的品类更为齐全,同时,苏宁小店的线上App还链接了苏宁易购上的商品,SKU大大拓展。其次,从苏宁小店的服务层面,用户除了在现场进行选购外,还可以在门店的虚拟货架进行线上下单,由小店的配送人员进行配送;消费者也可以在苏宁小店App上直接下单,享受3公里内最快半小时的到家服务,能够拥有更为便捷、优质的消费体验;而苏宁邮局、苏宁帮客(家电维修、家电清洗、家政服务等)等也依托苏宁小店的实体门店而有了社区服务的承接点,可一站式满足三公里范围内消费者的诉求,为用户提供更为优质便捷的互联网服务。除此以外,因为有了深入社区的实体门店,未来苏宁小店在社区生活服务上还可以拓展更多,比如金融、健身、母婴服务,以及社区休闲娱乐等方面,致力于满足居民更多样化和差异化的生活服务,提升社区生活品质。

  苏宁小店的流量入口不仅仅向普通消费者敞开,也向社区社群营销的有志之士敞开。在这一领域,作为小店支撑的既有强调“社群拼团”的苏宁拼购,也有主打“社区拼团”的苏小团业务。苏宁小店希望以社区拼团作为主要模式,切入社区社交电商。苏宁小店的社区拼团是依托苏宁小店的物理场所,发展小店周围的某个人或者小店店长成为团长。截至目前,苏小团已经在全国招募了超过4万名团长。苏小团原定于2019年全年的10万名团长招募目标,也宣布将提前至半年内完成。(记者 王晓然 徐天悦)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