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系统进入全球服务时代

2019-05-24 08:44:41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陈晨

  北斗系统是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记者从近日召开的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上了解到,目前北斗系统进入全球服务时代,应用产业呈现快速发展势头。

  据了解,我国已完成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设,提供全球服务,定位精度3.6米。未来还将提供星基增强、短报文通信、国际搜索救援、精密定位等新服务,并向全球播发性能更优的导航信号。同时,已连续稳定运行6年的北斗二号系统,性能也稳中有升,已完成4颗备份卫星发射,系统更加稳固,亚太地区定位精度2.6米。此外,建设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形成全国“一张网”,可提供实时厘米级高精度服务。建成的全球连续监测评估系统,具备对北斗等四大卫星导航系统的监测评估能力。

  在应用产业化方面,形成完整产业链,在国家安全和重点领域标配使用北斗,在大众消费领域规模化应用,正在加速催生“北斗+”融合应用新模式。统计显示,2018年中国国内导航产业产值已超过3000亿元。目前,国产北斗芯片工艺水平跨入28纳米新时代,面向物联网和消费电子应用,并推出了全面应用北斗三号新信号体制的芯片,总体性能达到甚至优于国际同类产品。到目前为止,国产北斗芯片已实现规模化应用,累计销量突破8000万片,高精度OEM板和接收机天线已分别占国内市场份额30%和90%。而且,北斗高精度产品出口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北斗地基增强技术和产品成体系输出海外。

  此外,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北斗系统已走出国门,正加速走向世界。目前,已成立中俄卫星导航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委员会,签署中俄卫星导航政府间合作协定,为加速多系统共赢发展、确保全球用户享受更优服务,提供中国方案,作出中国贡献。同时,持续推进北斗国际标准工作,积极参与国际民航、海事、移动通信等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在国际搜救卫星组织和国际电工联合会(IEC)等组织相关工作中取得重要进展。

  记者还从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上获悉,2019年底前,我国还将发射6颗至8颗卫星,不断提升系统性能;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卫星导航系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2035年,建成以北斗为核心,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定位导航授时(PNT)体系。(记者 姜天骄)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