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局与应变之策——中国装备制造业探寻创新发展之路

2019-05-15 19:05:1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于明彤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于明彤):5月15日,由工信智库联盟指导、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主办的“百万庄论坛:2019年工信智库联盟系列活动暨机工智库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发布会以“变局与应变之策——中国装备制造业探寻创新发展之路”为主题,针对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的热点问题发表看法、观点并发布机工智库最新研究成果。来自工信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工信智库联盟成员单位的领导以及企业、高校、研究院所和新闻媒体的15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发布会。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工信智库联盟副理事长石勇主持本次发布会。

变局与应变之策 ——中国装备制造业探寻创新发展之路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工信智库联盟副理事长石勇主持发布会。于明彤/摄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院长李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薛一平、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范斌致辞并发表讲话。讲话中指出,当前世界正处于国际贸易秩序重塑、新一轮产业革命兴起的变革期。最近十年是决定未来百年产业格局的关键时期,各国都在试图通过发展先进制造业,打造全球竞争新优势。尤其是近一年来,美国、德国、日本、英国等制造业强国都纷纷发布新的工业规划,着力点大都在先进制造业等领域,致力于抓住产业变革的窗口机会。

变局与应变之策 ——中国装备制造业探寻创新发展之路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院长李奇致辞。 于明彤/摄

变局与应变之策 ——中国装备制造业探寻创新发展之路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薛一平发表讲话。  于明彤/摄

  变局与应变之策 ——中国装备制造业探寻创新发展之路

  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范斌发表讲话。  于明彤/摄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以来,我国已发展成为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中国制造业已经与全球产业链融合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但是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国的制造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突出。例如,生产制造重大技术装备和高端装备产品的专用生产设备、专用生产线、专用检测系统主要依赖进口,严重制约了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在制造工艺方面,我们在高速、高精、高强、高稳定性等方面和国外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另外,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整体“脱实向虚”的趋势没有得到根本扭转,2010年工业增加值占比40%,2018年降到33.9%,其中制造业比重由十年前的32.4%下降到29.3%,大量资源流入金融和房地产领域。在我国技术发展水平和劳动生产率远未达到西方发达国家水平时,出现了“过度去工业化”的现象,长此下去极有可能产生“产业空心化”的险情,经济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动力也会走向衰弱。不过,在压力下也蕴含着突破的机遇。只有面对压力,才能更有创新的不竭动力。而如何抢抓机遇、应对挑战正是本次论坛的主题。

  针对上述复杂局面,在应对手段上,我们需要加强顶层设计,推动产业政策、贸易政策、科技政策、金融政策多维发力,精准施策。政策制定既要满足市场原则和国际惯例,又要具有中国产业发展的特点。

  变局与应变之策 ——中国装备制造业探寻创新发展之路

  机工智库研究员、课题组负责人鲁欣作“贸易保护与产业变革背景下的中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策略选择”报告。 于明彤/摄

  机工智库研究员、课题组负责人鲁欣作题为“贸易保护与产业变革背景下的中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策略选择”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在当前全球经济预期下调、全球贸易格局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我们既要保持高度关注,也要加快自主创新的路径探索。装备制造业成为各国工业规划的重点,全球产业布局和供应链正在重塑。我们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加强自主创新,构建国际产业生态,构建合规体系,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供应链安全评估体系,维护我国经济繁荣。

  变局与应变之策 ——中国装备制造业探寻创新发展之路

  机工智库研究员、课题组负责人马子惠在发布“主要国家创新政策特征分析”课题成果。     于明彤/摄

  机工智库研究员、课题组负责人马子惠在发布题为“主要国家创新政策特征分析”的课题成果时指出,各国都有产业政策,只是表现方式不一样。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尤其是在创新推进方面,政府和市场是相互协调、相互平衡的。目前,我国和美国、德国、日本都在创新推进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总体上,各国都针对自身发展现状制定了相关创新政策。虽然意在推动创新,但是都充分、有效地运用了政府对市场的指导、调控能力。创新成就的取得也主要依赖于此。报告还指出,在推动装备制造业实现创新时,我们可以借鉴其他国家的发展经验,针对不同应用领域和不同成熟度的创新成果给予差异化的政策指导。

  变局与应变之策 ——中国装备制造业探寻创新发展之路

  机工智库研究员、课题组负责人司建楠在发布“高端装备短板之困”课题成果。   于明彤/摄

  机工智库研究员、课题组负责人司建楠在发布题为“高端装备短板之困”的课题成果时指出,由于“三专”(用于生产制造重大技术装备和高端装备产品的专用生产设备、专用生产线、专用检测系统)领域受制于人,“四高”(高速、高精、高强、高稳定性)工艺技不如人,“五不”(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基础支撑能力不牢、人才供给不足、用户部门不信任、产业结构不合理)问题制约发展,目前,我国高端装备面临短板之困。在此背景下,我们需要在基础工艺上补课,通过研发 “四高”产品,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除此之外,我们还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一举两用” (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建立好用、敢用的生态体系)来助推制造强国建设。

  变局与应变之策 ——中国装备制造业探寻创新发展之路

  机工智库研究员、课题组负责人吴双作发布“超越之路,领先企业带领中国制造实现高质量发展”报告。  于明彤/摄

  机工智库研究员、课题组负责人吴双在作题为“超越之路,领先企业带领中国制造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时指出,领先企业的“超越之路”是“基因”和“选择”的共同结果。一方面,“基因”是指内化在企业竞争优势中的关键特征,包括 “KNOW-WHERE”的价值观基因、“KNOW-ALL”的认知观基因、“KNOW-HOW”的要素观基因、“KNOW-WHO”的生态观基因与“KNOW-NOW”的组织观基因。另一方面,“选择”是指企业在各个发展阶段里的自我定位与导向,优质企业能够在对经济周期、行业周期进行正确判断的前提下,结合企业自身实力、所处价值链环节、产业生态系统等特征,“因势利导”地选择相应的技术战略、生产战略、业务战略以及市场战略。随着中国制造业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国内制造企业在面临巨大国际竞争的同时,也迎来了“弯道超车”的机遇,通过充分借鉴领先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经验,有助于“因企制宜”地选择相应的超越路径。

  装备制造业是强国之本。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局势,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装备制造业自主化发展,实现装备制造业高端化发展是我国加快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路径选择。作为专业的制造业信息咨询服务机构,机工智库也将积极跟踪行业前端资讯,对接政府产业发展需求,从我国的实际出发,为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提供更加有价值、可信赖的信息服务。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