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总部大产业”初现融合效应

2019-05-14 08:48:58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陈晨

“小总部大产业”初现融合效应(中首)(企业)(财智推荐)

图为辽港集团营口港。 记者 张允强摄

  辽宁港口集团(以下简称“辽港集团”)刚刚发布的消息显示,集团一季度生产经营实现“开门红”,货物吞吐量同比上涨13.1%,经营效益增势稳健,港口整合优势持续释放。

  2017年6月份,招商局集团与辽宁省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和《港口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辽宁港口整合拉开序幕。2019年1月4日,辽港集团正式挂牌成立。

  4个月来,辽港集团围绕“通过加快改革创新、加速融合发展,力争打造世界一流强港”的发展目标,在“小总部、大产业”管控模式下,逐步深入推进内部机构整合及产业重组,以组织架构调整为引领,全面整合各项工作,发展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

  谋发展改革破局

  辽港集团背靠东北三省、辐射东北亚地区,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业务种类齐全,是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集团下辖大窑湾、鲅鱼圈、盘锦、旅顺、绥中等10个主要港区,港区总面积近百平方公里,资产总额近2000亿元;拥有现代化专业生产泊位195个,已建成世界领先的45万吨原油码头、40万吨级矿石码头、2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7万吨级汽车滚装码头以及国内最大的海上客运港,疏港铁路、疏港公路覆盖主要生产港区,业务领域涵盖港口物流、园区开发、商业地产、产业金融、智慧港口生态圈等。

  对辽港集团来说,管理运营好这艘资产规模庞大、业务种类繁杂的港口“旗舰”,责任极其重大。这既是达成自身发展目标的根本保障,也是招商局集团打造世界一流港口综合服务商的重要一环,更是实现服务东北振兴、助力区域发展这一宏愿的基本前提。

  整合后的辽港集团实力大增、优势明显,已成为国内资产规模和吞吐量规模最大的港口集团之一,拥有世界功能最齐全的码头。不过,要彻底解决大连、营口两港的固有短板,还需要做好持续努力的准备。“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以改革破局、稳妥高效推进全面改革成为辽港集团实现“机制更好、实力更强、发展更快、效益更高、更具市场竞争力”这一整合目标的必然选择。

  为在开局之年跑好整合“第一棒”,辽港集团正视自身对标世界一流强港的薄弱环节与能力差距,推出“组织架构和业务架构的改革、突出主业的改革、提质增效的改革、用工制度的改革”4项重点改革举措。其中,直接决定深度重组整合效果的组织架构和业务架构改革成为集团改革元年的“破局之作”。

  促融合先试先行

  建立与企业战略及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组织架构是实现成功整合的组织保障。为此,辽港集团于成立之初便确立了以组织架构调整为引领,全面推进整合、融合各项工作的改革思路,旨在建立“小总部、大产业”管控模式和更加贴近市场及客户的组织架构,改革大连、营口两港既有的生产组织方式,提升市场竞争力,高效推进业务整合、融合。

  1月下旬,辽港集团机构设置方案正式公布。该方案以满足战略需要、精简高效为目标,以扁平化、专业化为原则,明确辽宁港口集团在整合管控初期采取事业部制,设置职能管理、经营管理、服务管理及区域支持4大平台,下设行政部等11个职能部门、集装箱等7个事业部、8个服务管理中心、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2个建设办公室。先试先行的辽港集团由此成为全国范围内首个采用事业部制的港口企业,彰显了其加快融合发展的决心与改革破局的勇气。

  采用事业部制对辽港集团实现集中管控、实施资源整合和重组、发挥整合的集约效应,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事业部制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大连、营口两港的生产管理模式,集装箱、散杂货、油品、滚装以及其他业务统一由对应的事业部统筹经营,两港同类业务整合融合进度明显加快。同时,事业部制具有矩阵式管理相对灵活高效的特点,能够更好贴近市场、靠近客户。在充分考虑各类资产配置需要和资源整合要求的基础上,事业部制还可兼顾集团建设价值总部的目标。

  提质效锋芒初露

  事业部制是实现成功整合的组织保障。作为我国资产规模和吞吐量规模最大的港口集团之一,辽港集团如何实现“1+1>2”的整合效果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随着全面改革稳步推进,集团在整合元年的第一场“季考”中亮出了合格的成绩单。

  自成立以来,辽港集团各事业部在兼顾不同货种运输特点及运输方式等因素的基础上,充分做好内部各港区间的业务协同与区分,持续优化大连、营口两港分工方案,合理安排集装箱、原油、矿石、杂货、客运滚装等货源,推动港口主业稳健发展。今年一季度,集团货物吞吐量占辽宁沿海港口总量六成以上,集装箱吞吐量占辽宁沿海港口总量八成以上;铁矿石、原油、钢材、煤炭、粮食等主营货种增幅明显,多家码头公司生产经营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大连、营口两港已实现部分货种转移,同质化竞争得以破解,港口收费步入合理区间。

  辽港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新时代的新挑战与新机遇,已经完成总部层面整合的辽港集团将在全力推动各业务、各领域全方位整合基础上,按照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始终坚持质量、效益、规模均衡发展,通过整合降低地区社会物流总成本,为辽宁省乃至东北地区打造极具竞争力的物流供应链体系,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张允强 苏大鹏 通讯员 臧永亮)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