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迎制造企业上市受理大潮 “非洲手机之王”再闯关

2019-04-01 09:14:22 | 来源:证券日报 | 责编:陈晨

  科创板企业上市受理大闸一开,引众多制造企业前来登陆。科创板的热度,也让多家上市公司股价水涨船高。

  在上交所近日公布的首批9家科创板申报受理公司名单中,TCL集团间接参股的两家公司晶晨半导体、利元亨均在列。其中晶晨半导体,是被业内曝出的首个科创板申报受理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TCL旗下有多家公司都在登陆科创板的道路上“跃跃欲试”。近日,TCL集团披露了一则投资者调研接待记录。公司称,目前TCL创投公开的项目包括已上市的宁德时代、胜宏科技、通源石油、生物股份、中嘉博创、纳晶科技等企业,还涵盖部分具备科创板上市潜力的企业,包括寒武纪科技、无锡帝科、星环科技等。

  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表示:“上交所公布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公司中,我们参股的两家企业入选。从目前的定位来看,我相信科创板有利于科技创新、行业发展。科创板的诞生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是有利的。”

  而与此同时,传音控股、中微半导体等制造企业也进入了科创板最新一批获受理企业名单。科创板迎来了制造企业上市的大潮。

  TCL创投累计投资108个项目

  非洲手机之王迎上市曙光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底,TCL集团抛出了一份重磅重组方案,拟合计以47.6亿元向TCL控股出售8家公司的股权。此次交易若实施,则意味着智能终端业务及相关配套业务将从TCL集团剥离,上市公司将以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产业为核心主业。

  重组完成后,TCL集团的主要业务架构调整为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产业金融及投资创投业务、新兴业务群三大板块。

  对于重组后TCL集团的发展轨迹,公司方面表示:“TCL集团重组后将继续保留产业金融及投资创投业务,主要包括TCL金融和TCL资本。其中,TCL资本将主要围绕核心主业产业链,对核心电子器件、基础软件及高端通用芯片等领域进行前沿投资与布局。”

  TCL集团在投资领域涉猎广泛。截至2018年末,公司创投业务管理的基金规模为93.65亿元,累计投资项目108个,主要投资于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半导体、先进制造、大数据等领域。

  实际上,不仅是TCL,众多制造业都开始通过涉足创新企业、高端制造行业进行转型。近日,有消息称,国内已拥有一批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

  目前,科创板背后云集大批影子股,其中处在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的企业较多。从已申报受理的企业来看,除了科技企业之外,半导体企业、高端制造企业也占据一定份额。

  截至目前,已经有28家企业提交科创板上市申请。在上交所公布的科创板最新一批获受理企业名单中,木瓜移动、中微半导体、赛诺医疗、安集微电子、传音控股均上榜。其中,安集微电子、赛诺医疗、中微半导体所属行业都为专用设备制造业。

  有着“非洲手机之王”之称的传音控股主要从事手机为核心的智能终端设计、研发和品牌运营等,销售区域主要在非洲、南亚等全球新兴市场国家。实际上,传音控股很早就有意谋划上市,然而几经波折,最终将目标瞄准了科创板。

  产业经济观察人士丁少将认为:“目前众多制造企业或实业公司瞄准科创板,受多方因素影响:一方面市场融资方式较为单一,面临融资难等问题,而科创板为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等新兴经济的发展带来融资模式的创新,推出打开了新的融资通;另一方面,科创板被外界视为中国的‘纳斯达克’,目前众多中国制造企业也都在向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元元素的公司转型,所以众多企业或其制造巨头的子公司热衷登陆科创板。”

  双刃剑出鞘

  行业加速洗牌

  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来临对行业是一把双刃剑,机遇始终与挑战并存。

  科创板之“风”吹来之际,很多“伪科技”、“假科技”企业也有可能在半导体、芯片、智能硬件、人工智能等行业中出现,随着制度越发完善,规则严格,行业也将加速洗牌。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科创板灵活的上市标准和乐观的估值预期,可以为希望转型升级、提高科技含量的制造企业提供低成本的融资。不过,科创板的政策刺激可能产生巨大的估值泡沫,这也成为吸引企业的诱惑。中国制造企业虽然科技含量可能不高,但是其体量大,且容易套上像智能制造等科技概念。科创板不应只看到上市条件和交易机制灵活的‘宽进’,还要看到对信披、摘牌退市的‘严出’。

  丁少将认为:“从经验来看,创业板市场定位为新兴创新公司特别是高科技公司筹资并进行资本运作的市场,但实际上有一批企业如乐视等通过概念炒作等资本运作等方式,获得了并不理想的现状和前景,也连累了投资者。可以看到,支撑估值的还是企业的制造、研发和创新能力,在科创板也是如此,企业只有用坚实的技术优势、创新能力才能支撑业绩和估值。”(记者 贾 丽)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