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正改变未来

2019-03-11 08:51:48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责编:陈晨

人工智能正改变未来(中首)(资讯)(财智推荐)

2018年4月12日,一位用户通过刷身份证绑定人脸识别信息准备进入无人银行内的VR(虚拟现实)体验区。 新华社记者 方 喆摄

  与微软小冰智能对话、看AI(人工智能)合成主播播报新闻、用智能医生“沃森”治疗肿瘤癌症……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成熟,人工智能已逐渐渗透到各行业各领域,为人类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变革。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这是自2017年“人工智能”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后,连续三年被写入报告。这无疑预示着,人工智能将在未来得到进一步发展与应用。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2016年3月,人工智能阿尔法狗(AlphaGo)战胜世界围棋冠军、职业九段棋手李世石,引发全球对“人工智能”的关注。人们惊奇地发现,人工智能已在不知不觉中成长,其学习能力和智能化程度远超人们的想象。如今,在社会各领域,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技术被施以应用,深刻改变了产业形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工业生产“联网”、管理智能升级、企业上云服务,生产制造业因人工智能变得高效便捷,加快了转型的步伐;无人驾驶汽车相继上路,市场需求刺激了无人汽车的技术研发,推动了汽车行业的转型,也推动了车联网等智能交通系统的发展;基于用户历史行为、当季流行商品等大数据推荐商品,电子商贸行业因人工智能在采购和库存管理上变得更加精准;辅助诊疗、记录医疗影像、运输医疗器材,越来越多的医疗机器人成为医生的得力助手;写稿机器人和AI合成主播上岗,创新了新闻行业的传统形态。

  经历漫长的技术研发、算法培育和算力提升,人工智能产业正迎来应用的快速增长期。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能商贸、智能医疗、智能教育……在人们能够想到的任何行业里,几乎都能看到人工智能的存在。

  智慧生活方便你我

  近年来,人工智能不再局限于科技领域与商业应用,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产品落地开花,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为人们的衣食住行带来便利。

  在河北省雄安新区,首家“无人超市”正式运营。顾客通过刷脸进店,商品上的价签都含有电子芯片,可以完成自动识别、自动结算。凭借人脸识别和行为抓取等技术,超市里基本实现了“0”工作人员,大大缩短了顾客的结账时间。

  在北京国际图书城,占地30平方米的“新华生活+24小时无人智慧书店”是北京首家24小时无人值守的智慧书店。从读者刷脸扫码进门,到挑选商品,再到机器人扫码结算、读者离开,所有环节均无人值守。

  在上海松江,全球首个无人驾驶清洁车亮相于此。从表面上看,它与普通的环卫清洁车并没有太大区别,但每天凌晨,车队会启动自动苏醒作业,从停车位缓慢出发进行清扫。由于车头、车身装有许多传感器,车辆在运行过程中能感知自己所在的位置、识别红绿灯,并在遇到障碍物、路人时自动绕开。

  同样是在上海,国内首家“无人银行”正式启用。走进这家银行,机器人“大堂经理”会主动接待,通过“自然语言交流系统”与客户交流互动,引导客户进入到不同的服务区域。据悉,90%以上现金及非现金业务都能在无人银行通过机器办理,贵宾客户还可享受1对1专线在线视频咨询服务。

  高速发展兼顾安全

  人工智能在中国的蓬勃发展令全球瞩目。《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237.4亿元,同比增长67%。报告还指出,目前中国的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居全球第二,是全球人工智能投融资规模最大的国家。从国际比较来看,中国人工智能发展已经进入国际领先集团。

  在日前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张业遂认为,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一些国家已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同时应当看到,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具有不确定性,会给人类社会带来法律关系、道德伦理、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新挑战。

  张业遂指出,一方面要大力促进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另一方面要加强前瞻性预防和约束引导,确保安全可控。如将数字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和修改科学技术进步法等与人工智能密切相关的立法项目,列入本届五年的立法规划。同时要把人工智能方面立法列入抓紧研究项目,围绕相关法律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论证,努力使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努力为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发展至今,开放是走下去的必要条件。只有把更多的数据、运算力、技术汇集在一起,才能够展现出更大的影响力。“这是一个足够宽的赛道。”李彦宏说,比竞争更迫切的,是找到更多创新点,创造更多价值,让技术更好造福社会。(记者 何欣禹)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