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扮靓“她”生活

2019-03-07 08:43:09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责编:陈晨

旅游扮靓“她”生活(中首)(资讯)(财智推荐)

为迎接“三八”妇女节,在北京故宫午门,中建三局三公司北京分公司女职工游览拍照。新华社记者 才 扬摄

旅游扮靓“她”生活(中首)(资讯)(财智推荐)

游客在广西融安县铜板屯花海留影。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摄

旅游扮靓“她”生活(中首)(资讯)(财智推荐)

游客在江西省赣州市龙南县桃花园自拍。刘 青摄(人民图片)

  在现代生活中,女性承担着妻子、母亲、女儿、职员等多种角色。虽然过着柴米油盐的日子,女性也要怀揣着诗与远方,抽出时间去旅游。一个喜欢旅游的女性,能找回被柴米油盐磨损的灵气与鲜活。旅游,让女性生活更丰富、更优雅。旅游,让女人更加热爱生活。

  “她”的旅行丰富多彩

  “旅游已经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十几年来我的年假基本上都是用来旅游的。如果有半年没有出去旅行,我就会觉得缺点儿什么。”中国联通文旅行业负责人李玲说。

  随着经济收入的提高,女性正在成为旅游消费市场的主导者。驴妈妈旅游网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该平台上女性消费者和男性消费者比例大致为6∶4。女性游客年平均出游次数超过2次。赏花、温泉、海岛、亲子、康养、游乐、购物等各种旅游内容都受到女性游客的欢迎。

  李玲告诉记者:“我一般会选择更贴近自然的旅游,比如在非洲看野生动物,去欧洲看雪山。我喜欢雪山、草甸、蓝天、白云那种纯粹的自然之美。”女性旅游丰富多彩。旅游专栏女作家雁行江湖说:“我喜欢的旅游方式是自然,走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融入当地人的生活中,不仅可以欣赏到当地的自然风景,还能体验人文风情。那些古城古镇之所以可以保留百年千年,就是因为传承着古老文化和自然的生活方式。”

  社交网络内容也会对女性旅游消费产生影响。像重庆洪崖洞、长江索道、贵州梵净山、稻城亚丁、茶卡盐湖等网红景点,吸引着不少女性游客前去打卡。女性游客更加偏爱具有“文艺范儿”的目的地,文化旅游的热度在女性游客中持续不减。从民俗到美食,一切美好的元素都是她们的最爱。越来越多的女性游客关注博物馆及藏品背后所蕴含的文化内涵。比如故宫博物院、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南京博物院、上海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等都深受女性游客的喜爱。

  此外,女性游客也乐于“冒险”,挑战一些难度系数较高的项目,像选择丛林飞跃、漂流、潜水、跳伞、蹦极等体验性十足的玩乐项目的女性游客就不断增多。

  旅游让“她”更爱生活

  旅游,让女性的生活更美丽,让女性更加热爱生活。雁行江湖对记者说:“喜欢旅游是因为旅游是一个打开自我走向内心的过程,在不断的旅游过程中,去接纳不同的声音,不同的世界观,内心更开朗豁达,旅游已经成了我生活的主旋律。喜欢旅游的女人,肯定喜欢大自然,热爱生活,对世界有一颗好奇之心,女人只有走出去,看了更广阔的世界,经历了旅途中的种种,心胸才会更豁达,喜欢旅行的女人看起来朝气蓬勃。”

  喜欢旅游的女性,她们未必都满身奢侈品,但全身都散发着优雅的气质,那是一种由内到外的魅力,是一生都会与之相伴的神韵。

  在旅游女达人刘星看来,旅行就是在一个陌生的环境去邂逅未知的人与物,拥抱不一样的风景。从一沙一石中看到无限的世界,从飞湍鸣涧中听到真理的声音,从刹那姻缘中感受永恒的未来,从明月清风中体悟清净的自性。我们认知的边界就这样一点一点被延展,被丰富甚至被改变。所以我们会一次次出发,去寻找,去探索,去发现。

  “旅行让我们真正认识这个世界,尤其是当下流行带着孩子去旅行。哈佛唯一一位女校长德鲁福斯特曾说过,孩子无数次经历陌生的环境后,长大以后就不会对陌生的环境感到害怕,而且能很快适应陌生环境。”刘星说。

  “这几年带孩子去旅游,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传递给他知识。亲子游是我和孩子一起去探索世界的一个过程,能够和孩子共同提升认识世界的过程,我觉得这比以前自己旅游更有意义。”李玲深有感触地说。

  “她”的旅行受到尊重

  旅游,离开熟悉的生活环境去探索未知,旅途中会发生很多突如其来的问题,旅行让女性学会了更加包容地面对世界。刘星曾在德国的特里尔与同伴走散,深夜两点求助,最后一位素不相识的德国人帮助她挨个询问小镇上的酒店,把刘星安全送回住宿的地方。“除了热心与友善,再也找不到更好的语言去描述这样的故事,而全世界的人性都是一样的真善美,自此扎根在我心中。”刘星说。

  旅游让女性的生活变得更精彩,女性旅游也应受到更多的关注和尊重,应该有更多适合女性旅游的产品和服务。驴妈妈品牌发展部负责人李秋妍介绍说:“如今,女性游客更注重旅游产品的品质,追求精神和物质的双重享受,愿意为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买单。但女性游客也是最‘谨慎’的群体,她们在旅行前更会精打细算,做好十足的准备工作。因此作为旅行社来说,更应该思考如何整合旅游资源,提升旅游产品和综合服务能力,关注女性游客的人身安全与权益问题,做更懂‘她’的旅行。随着短视频的快速崛起,也为旅行机构研发打造出更具有特色的女性旅游产品以及旅游目的地营销提供了更丰富的选题思路。”

  中国旅游研究院黄璜博士说:“在中国,女性劳动参与率比较高,她们要面对来自工作和家务两方面的压力。她们的休闲时间往往比男性更少,压力也更大。旅游和休闲活动能够让她们得到更好的休息和恢复。“三八”妇女节快到了,希望社会更加重视女性休息、休假和旅游的权利,把她们休息、休假和旅游的权利作为女性总体权利的重要组成部分来看待。”(记者 赵珊)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