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用将带动信息消费8.2万亿元

2019-03-06 08:49:5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责编:陈晨

  5G将为信息消费释放强劲动能。记者3月5日从中国信通院独家获悉,预计2020至2025年间,5G商用将直接带动信息消费8.2万亿元,其中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终端产品的升级换代将释放4.3万亿信息消费空间。

  “5G极大地促进了上游电子元器件、中游网络设备以及终端应用设备的全产业链升级,带动信息消费空间很大。”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监管研究部主任张春飞向记者表示,一方面,5G将带动手机终端升级换代,从而推动手机厂商制造更先进、更丰富的终端产品;另一方面,网速快了,终端好了,也将推动互联网、软件企业开发出更多更好的应用,带动整个信息服务水平提升,促进信息服务消费。

  事实上,5G终端的换代升级已经开启。以手机终端为例,在2月底举行的2019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5G手机频频亮相,华为、OPPO和小米等企业各自发布5G手机。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1亿部,较2020年增长255%。张春飞向记者透露,总体而言,预计2020至2025年间,5G终端产品升级换代将带动信息消费4.3万亿元。

  此外,中央也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和扩大5G相关领域信息消费。1月底,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十部门制定《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明确加快推出5G商用牌照,扩大升级信息消费。此外,进入2019年以来,江西、河南、北京、深圳、成都、重庆等地出台了支持5G产业落地的行动计划或规划方案,培育5G相关信息产业,释放信息消费巨大市场空间。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冯晓辉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5G全产业链的发展显著提速,但5G网络建设、产品成熟和提升用户体验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5G领域的终端消费也需要培养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此外,许多5G终端产品还处于展示阶段,尚无法满足规模商用要求。下一步,需要支持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智能服务机器人等智能终端创新商业化突破,丰富消费产品供给。

  围绕下一步发展,张春飞建议,一是优化信息消费发展环境。在重点城市组织开展5G商用试验。适时发布5G商用牌照,统筹推进5G商用网络部署,建设高质量的5G精品网络,夯实信息消费基础支撑能力。二是提升信息消费供给能力。加快推动5G终端成熟,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车联网、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5G融合应用,增加中高端信息服务供给。(记者 郭倩)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