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迪斯入局 智能取餐机竞赛提速

2019-03-06 08:46:44 | 来源:北京商报 | 责编:陈晨

索迪斯入局 智能取餐机竞赛提速 (中首)(资讯)(财智推荐)

  餐饮外卖成本不断攀升以及用人成本的不断上涨,让智能取餐机再次成为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餐饮企业的抓手。上月底,团餐企业索迪斯在上海办公室投放了多台智能取餐机,并且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索迪斯也将会把智能取餐机作为布局餐饮新零售的重要方式进行复制推广。除此之外,近两年索迪斯一直在尝试与国内一些初创智能餐饮科技公司合作,研发并推出数字餐厅、服务机器人等数字化创新项目。这样的改变对于索迪斯这个以提供驻场服务发展团餐业务的企业而言无疑是新的探索和尝试,而索迪斯的入局也很可能会对目前国内智能取餐机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索迪斯布局智能取餐机

  据了解,上月开始测试布局的智能取餐机选在索迪斯上海办公室。记者了解到,索迪斯此次推出的智能取餐机的菜品供应商为饭美美,饭美美同为智能取餐机开发品牌,双方此次在终端的合作很有可能会成为饭美美拓展B端商户资源的重要案例,同时也将是索迪斯在数字化转型中的一次新的尝试和探索。

  据索迪斯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智能取餐机外,索迪斯其实还在尝试对各个传统餐饮服务环节进行数字化及创新改造,以期提升传统服务行业的整体效率。智能取餐机也仅是索迪斯今年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一个开端。

  从去年开始智能取餐设备再度掀起一波新的热潮。去年,饭美美就曾在北京召开招商大会,正式对外开放加盟,宣布了自己的加速扩张计划,随后饭美美入驻城市快速增加,并于去年10月正式进驻青岛。

  当时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就曾表示,智能取餐机将会在近两年迎来快速发展期,引入智能取餐机的企业以及投资智能取餐机的企业都将快速增加,智能取餐机也将会是继外卖之后,解决到家、到办公室用餐场景的重要手段和方式,智能取餐机也将随之快速升级,成为更多消费者的新选择。

  外卖成本高企带来的新机遇

  事实上,智能取餐机设备早在外卖市场发迹时就已经起步,并且成为很多餐饮业内人士及资本关注的焦点,也有不少传统餐饮企业将投资布局智能取餐设备当做餐饮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当属投资乐栈的嘉和一品。

  2015年3月,嘉和一品与格力电器推出“乐栈”项目,订购1000台智能仓储设备,要在北京写字楼大厅或街头核心位置建立自由控温储物柜,用于解决外卖平台的订餐成本和提升订餐用户的客户体验。嘉和一品董事长刘京京也曾着重强调对智能配送柜业务的看好,要将智能配送打造成一个对所有送餐公司与订餐用户开放的大平台,随即在众多写字楼内开始出现乐栈的身影。这次合作也花费了嘉和一品5300万元,并最终成为西安饮食终止收购嘉和一品的导火索。

  但乐栈的发展显然没有想象的顺利,之后几年,乐栈并没有吸引来太多商户将其支撑为平台,仅有包括嘉和一品在内的极少数几家餐饮企业供货,而通过乐栈订餐的用户更是寥寥无几,乐栈的发展也按下了暂停键。

  究其原因,其实就是因为乐栈出现在了“错误的时间”。一位不愿具名的餐饮业内人士表示,乐栈的商业模式其实问题不大,只是乐栈成立之初正值外卖平台跑马圈地之时。当时外卖平台为吸引用户流量大力烧钱补贴,吸引了大量的C端用户以及B端流量,加之外卖平台背后有资本的强力支持,完全抢去了智能取餐机的光芒,这应该是导致乐栈夭折最直接的原因。

  但如今,外卖市场逐渐恢复理性,活跃在市场上的平台仅剩两家,外卖平台的盈利需求已经大过对流量及商户的需求,加之外卖平台因自建配送导致模式过重,只能选择通过提升对商户的抽成来减少亏损,导致很多餐饮商户的外卖成本压力越来越大,但C端用户习惯已经养成,这才使得大家的目光又重新聚集到之前被外卖平台盖过光芒的智能取餐机上,外卖成本高企也将会给智能取餐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智能取餐机再迎春天?

  姜俊贤表示,外卖成本的持续上涨很可能将导致餐饮外卖市场的萎缩,餐饮商户发展外卖业务的方式也将随之逐渐回归原始状态,这主要是因为外卖平台最为重要的配送环节主要依靠人工,而人力成本上涨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这就势必会导致外卖平台的成本压力,而外卖平台现阶段最好的选择就是让餐饮商户帮助承担这部分压力。但智能取餐机的好处就是能够减少支线物流配送的成本压力,这一特点也将会让智能取餐机重新焕发生机。

  记者在走访餐饮商户的过程中也了解到,目前很多规模较小的餐饮商户已经被外卖平台绑架,这类商户也是对于外卖成本上涨感受最为明显的,很多商户负责人表示,如果给消费者涨价,担心无法获得支撑餐厅发展的单量,但如果在原材料方面降低成本,又对品牌造成难以挽回的伤害,一些商户甚至只能无奈选择降低外卖包材的成本来支撑外卖业务。

  但也有观点认为,智能取餐机虽然能够降低配送成本,但干线配送成本仍然存在,并且目前智能取餐机的布局密度还不够大,并且大多布局在办公楼或者地铁站,社区中的智能取餐机寥寥无几,这些都是智能取餐机现阶段发展的不足之处,增加了智能取餐机吸引餐饮商户以及C端用户的难度,这也意味着,智能取餐机的发展仍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仍需要大量的资本以及资源的投入。(记者 郭诗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