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 档案文献展”浙江巡展开展

2019-02-26 16:56:5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环球财智频道报道(范志武):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浙江省档案局、浙江省档案馆、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承办的“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浙江巡展于2月26日在浙江省档案馆开展。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利华宣布展览开展,中共浙江省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副局馆长付华,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出席并致辞。浙江省委副秘书长、浙江省档案局局长、浙江省档案馆馆长刘芸主持开展仪式。

“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 档案文献展”浙江巡展开展(新闻)(专题资讯)(财智荟)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陈金彪在讲话中指出,浙江将以“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着力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新时代制造强国建设展现新作为、再作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次展览我们增添了浙江板块,通过50余份档案文献、200余件珍贵老照片和实物、模型、视频等,展示了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在浙江投入兴建的工业和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工程,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在实业、工业上的发展成就,重点反映了浙江实施“八八战略”16年来,浙江工业经济从“速度领跑”向“质量领先”的蝶变历程。

  付华强调,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是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及全国档案系统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已经在全国8个城市巡展,杭州是第9站。展览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宣传教育效果。希望通过这个展览,激励浙江人民投身工业发展,完成 “八八战略”实施,早日实现在国际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显著提高的制造强省建设目标。同时,通过展览能够缅怀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重温那段辉煌的历史,进一步地弘扬中国特色的工业文化,传承工业发展的红色基因,激励全社会万众一心,开拓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王新哲指出,中国工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加快实现新型工业化,为中国人民的幸福和中华民族的复兴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技术支撑。通过举办这次展览,达到三个目的:一是展现新中国工业发展的伟大实践,为制造强国建设凝聚强大力量;二是展现新中国工业发展的伟大精神,为制造强国建设提供强大动力;三是展现新中国工业发展的伟大成就,为制造强国建设坚定强大信心。把巡展的第九站选在杭州是因为浙江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浙江是我国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制造业比较发达,也是国内最早提出发展信息经济的省份;浙江是我国古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希望通过这次展览,浙江全省更加关心和支持工业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为更好地实施“八八战略”、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浙江发挥作用、贡献力量。

  档案文献展分为序篇和“新中国工业的红色基因”“新中国工业恢复起步”“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开局”“探索社会主义工业化发展道路”“改革开放是中国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踏上新征程,走进新时代”“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等9个主体部分。通过1300余件档案,包括部分首次公开的历史档案、重要文献、珍贵图片和实物,围绕重要事件、重要产品、重要人物和重要精神四个方面,回顾了从1931年创办官田兵工厂以来中国工业近90年的风雨历程,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我国工业现代化建设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巡展计划有十站,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沈阳等地举办了八站,累计参观人数超过了十万人,社会各方面广泛关注、踊跃观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 档案文献展”浙江巡展开展(新闻)(专题资讯)(财智荟)

出席开幕式嘉宾参观展览。

  为配合巡展活动,浙江省档案馆与省经信厅联合,增加了“跨越——浙江工业七十年”的浙江工业板块。浙江板块包括了四个篇章,即第一章基础工业筑牢根基、第二章产业平台提升能级、第三章智能制造引领发展和第四章民生工业改变生活。通过50余份档案文献、200余件珍贵老照片和实物、模型、视频等,展示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在浙江投入兴建的工业和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工程,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对工业的持续坚持和发展,重点反映实施“八八战略”16年来,浙江工业经济从“速度领跑”向“质量领先”的蝶变历程。

  开展当天,还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作了“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精神的讲座。

“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 档案文献展”浙江巡展开展(新闻)(专题资讯)(财智荟)

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现场作了“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精神的讲座。

  展览面向团体观众开放,展期为2月26日至3月25日,展出地点在浙江省档案馆东大厅一楼展厅(周日闭馆)。(图片提供: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