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微笑曲线”两端攀升

2019-02-15 08:46:00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责编:陈晨

  著名的“微笑曲线”理论,是由宏碁集团创始人施振荣在20世纪90年代提出的。他把产品的价值链划分为上中下游,研发与设计为上游、制造与组装为中游、销售与品牌为下游,越靠近上下游,产品附加值越高,于是就形成了一条“两端高、中间低”的微笑型曲线。这一观点提出后,很快受到全球产业界的重视,成为指导各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基本理论之一。

  对中国来说,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重新融入国际产业链分工体系的历史,也是一部不断提升技术含量、打造自主品牌,向“微笑曲线”两端攀升的历史。

  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缺钱、缺设备、缺渠道,想要参与国际竞争、实现出口创汇困难重重。好在当时的中国有土地、有丰富的劳动力,还有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加上改革开放较为灵活的政策,珠三角地区探索出了“三来一补”的外贸模式。

  “三来一补”指的是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和补偿贸易,即由外商提供资金、设备、原材料、来样,并负责全部产品的外销,由中国企业提供土地、厂房、劳力。这种资金来源与产品市场都在国际市场的格局,也被时人称为“两头在外,大进大出”。

  客观来看,“三来一补”“两头在外”的发展模式带动了国内大量就业,推进了中国工业化进程,千千万万中小企业在此过程中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桶金”,为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经济腾飞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出口快速增长,这一模式的弊端也越发凸显:大部分利润其实更多集中在“前头”的研发和“后头”的销售,中国企业赚的不过是个“打工者”的辛苦钱。此外,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持续攀升、资源约束日益加重,“大进大出”难以为继,如果中国既没能成功实现产业升级,同时低附加值产业又向劳动力成本更低的东南亚国家转移,那么会增加中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

  因此,向“微笑曲线”两端攀升,变“大进大出”为“优进优出”,已是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在“微笑曲线”理论中,曲线左侧是全球性竞争,胜败关键决定于技术、制造与规模;右侧是地区性竞争,胜败关键则是品牌、营销渠道与运筹能力。针对不同行业的特点,结合自身的相对优势,企业应当靶向治疗、精准施策。

  比如在电脑产业,企业在打造品牌、拓展营销渠道的基础上,更应该关注技术上的研发投入。因为在技术为王的电脑产业中,品牌与营销做得再好,若技术实力不强,也依然处于第二层级的位置。

  而像在技术含量不那么高的服饰行业,附加值最高的则是品牌与营销。近年来,安踏通过一系列成功的兼并收购,将斐乐(FILA)、NBA、始祖鸟等高端品牌收归旗下,打造覆盖从高端到休闲、从国内到国际的多品牌矩阵。2018年,从前并不起眼的安踏,已悄然成为国内第一家市值超千亿的服饰零售集团。

  正反经验都表明,要想解决中国制造“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的问题,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就必须一手抓技术,一手抓品牌,不遗余力地向“微笑曲线”两端攀升挺进。(韩维正)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