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道路民航发送旅客超4.1亿人次

2019-02-12 09:36:11 | 来源:光明日报 | 责编:郑思雯

  春节假期结束,回家过年及外出旅行的人陆续踏上返程的旅途。春节期间,全国交通运行安全平稳,铁路、道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超4.1亿人次,春运交通安全通畅。

  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春节假期,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6030万人次。2月10日是假期最后一天,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共发送旅客1264.6万人次,同比增长4.4%,创今年春运以来单日客流最高峰。”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为应对返程客流高峰,全国铁路部门将科学调度指挥,优化运输组织,千方百计挖潜扩能,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据了解,春节假期,各地铁路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加强运输组织,优化站车旅客服务,努力打造温馨、有序旅途。沈阳铁路局大连站为重点旅客配备了暖手宝和热水袋,旅客实名登记后可免费使用;北京铁路局北京站在客流高峰期开设“急客通道”,为距开车15分钟以内的旅客进站上车提供便利;西安铁路局西安北站设置15个“一键求助”按钮,旅客可按键与车站服务人员实时语音对话,进行答疑解惑;南昌铁路局管内各站提前与市政公交部门联系,方便夜间到达旅客换乘市内公交车。

  中国铁路总公司提醒广大旅客,目前春运返程客流高峰期已经到来,已通过互联网、电话成功预订车票尚未取票的旅客,请尽量提前取票。乘车时请携带车票及与票面信息一致的有效身份证件,核对好乘车时间、车站、车次等信息,预留充足时间取票、安检、验票、换乘,以免耽误行程。

  旅游城市成为民航出港热点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乘飞机回家成为不少远途旅客返乡的首选方式。春节假期期间,民航系统共保障航班11.1万班,运送旅客1258.6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6%、10.6%,平均客座率约86%,全国航班正常率为83.31%,充分满足了旅客的出行需求。

  据民航局监测的全国主要城市始发航班数据显示,假期前两天,民航出港航班客座率整体相对较高的机场集中在丽江、乌鲁木齐、天津、上海、重庆、杭州等地;2月8日至10日,西双版纳、北海、井冈山、三亚、丽江、海口、哈尔滨等机场平均出港客座率超过95%,南宁、成都、黄山等20余个旅游目的地机场平均出港客座率超过92%;假期最后一天(2月10日)达到返程最高峰,单日旅客运输量达到202.6万人次,创春运历史新高,民航出港航班平均客座率超过90%。

  随着返程高峰的到来,各航空公司持续加大运力保障。数据显示,中国国航春运期间计划投入飞机运力423架,同比增长4.4%;南方航空计划增加航班近5300班,其中国内航线约4800班;东方航空则计划执行航班11.5万班次,同比增加11.9%。

  全国路网运行总体平稳有序

  在道路运输方面,受免费通行政策及天气情况总体良好等因素影响,春节期间,道路运输需求不断增长,全国路网运行总体平稳有序。据交通运输部初步统计,7天假期全国道路运输预计共发送旅客约3.38亿人次,公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服务保障工作高效、规范。

  春节期间,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及各大中城市出入口收费站通行状况基本良好。受大雾天气影响,累计造成冀晋苏赣鲁渝鄂湘桂皖10省(区、市)103条高速191个路段多次短时封闭;受降雪影响,累计造成京冀晋蒙辽吉黑苏皖鲁豫鄂湘陕甘青藏新18省市区178条高速237个路段封闭。但降雪和大雾天气均未造成人员和车辆长时间、大面积滞留。

  据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假期期间,全国天气状况整体良好,节日后期降雪天气对路网运行影响也不大,因此全国公路网交通流量持续上升,小型客车跨省回乡和返程出行流量较大,大中城市周边游玩以及中短途出行也以公路交通出行方式为主,景区周边小客车交通量持续高位运行。

  “此外,虽然道路运输量持续保持高位运行,但返程路网却未出现车流量的集中高峰,这说明人们对于出行时间和路线的安排更加趋于理性。”该负责人表示。(记者 訾谦)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