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移动互联网大盘点

2019-02-02 08:51:56 | 来源:光明网 | 责编:陈晨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移动互联网活跃用户规模达到11.3亿,移动互联网月人均单日使用时长突破341.2分钟。时长红利依旧明显,粉丝经济强势崛起,2018年移动互联网八大关键词出炉,你get了几个?

  一是上市。2018年,共有42家各垂直领域的巨头上市,成为移动互联网20年发展历史中的第四次上市潮。

2018中国移动互联网大盘点(中首)(聚焦)(财智推荐)

  二是增长。2018移动互联网月活跃用户全年净增仅4600万,同比增速已放缓至5%以下。但流量资费的下调与4G网络的普及大幅提升了用户的上网时长,平均每天使用时长暴增62.9分钟,短视频和即时通讯的时长增长贡献达一半以上,表现抢眼。

2018中国移动互联网大盘点(中首)(聚焦)(财智推荐)

  三是下沉。目前,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月度活跃设备达到6.18亿,占整体54.7%。其中,下沉三巨头——快手、拼多多、趣头条继续收割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用户。

  四是裂变。社交裂变助推用户增长,其典型代表拼多多、趣头条在2018年先后IPO。微信小程序则成为新的裂变营销载体,拓展了社交裂变新方式。

  五是新人类。千禧一代又称Z世代,作为移动互联网原住民,他们在全体网民中占比超过三成,正成长为互联网和消费市场的主力军。

2018中国移动互联网大盘点(中首)(聚焦)(财智推荐)

  六是边界。2018年,今日头条系也“跨界”进入社交和电商领域,竞争边界愈发模糊,而BAT巨头们早已布局或通过投资进入移动互联网社交、电商、支付等各个赛道。

  七是监管。2018年是监管从严的一年,违规APP重则永久关停、轻则下架整改,行业全面迎来规范化。

2018中国移动互联网大盘点(中首)(聚焦)(财智推荐)

  八是粉丝经济。粉丝经济成为中国娱乐产业的重要商业模式。据统计,2018年,因偶像推动的粉丝消费规模超过400亿元,购买周边、会员付费为移动支付注入新活力,千亿“粉丝经济”亟待开发。

  2018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在短视频、移动社交等方面增长突围,下沉和裂变带来新的红利,在激烈的竞争中,如何发现和把握5G商业化、产业互联网深化、线下流量新玩法等机会,将成为改变2019年移动互联网的新力量。(记者 陶媛 张恒 配音 齐晓彬)(本文数据来源于QuestMobile《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度大报告》)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