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实”问路 向“实”而生

2019-01-31 08:51:03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陈晨

投“实”问路 向“实”而生(中首)(企业)(材质推荐)

图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锂离子动力电池电芯智能制造车间。(资料图片)

  北汽产投认为,公司最大的特点在于“不赚快钱,投‘实’问路,为实体经济赋能”。如果投资机构仅仅想着快速获利后退出,实体经济不仅很难得到资本滋养,甚至还有可能被伤害

  “不赚快钱,投‘实’问路,为实体经济赋能,既是我们的经营理念,也是我们最大的特色。”1月28日,在位于北京东三环南路的北汽集团大厦11层,当记者问起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产投”)与其他投资机构究竟有何不同时,张建勇如是说。

  张建勇是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同时也是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在他的带领下,北汽产投立足汽车产业,6年来先后投资孵化近100家企业,成为投资界为实体经济赋能的新样本。

  瞄准产业未来布局

  2018年6月11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尽管宁德时代成立只有7年多时间,但凭借在锂电池领域的研发优势,该公司出货量已超越日本松下,跃升为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企业。

  作为国内最早发力纯电动汽车的整车集团,北汽集团始终重视扶植新能源领域优质供应商。早在2016年,北汽产投就向宁德时代一次性投资10亿元。“之所以如此看好宁德时代,主要原因在于它不仅属于新能源汽车范畴,更是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新经济的代表。”张建勇告诉记者,作为北汽集团的全资投资公司,北汽产投对于投什么不投什么一直有着不同于一般投资机构的思路。“我们主要立足于汽车产业,围绕代表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的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以及后市场三大领域的高成长企业重点布局。”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除了宁德时代外,北汽产投还投资了大量细分领域的隐形龙头企业。在电池方面,公司先后投资了孚能科技、容百锂电正极材料、昆仑化学电池电解液、长远锂科高效电池材料等多个优质项目;在电机方面,投资了以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电驱动产业链相关企业;在新材料方面,投资了北京天宜上佳新材料有限公司、天工国际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加强了对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三元材料以及铝镁合金等轻量化材料上游供应链的掌控。

  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北汽产投的重点目标为传感器中的激光雷达和摄像头、深度算法系统以及运算芯片、高精度地图等。除与百度公司展开合作外,北汽产投还先后投资了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速腾聚创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

  在汽车后市场领域,北汽产投则手握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成功案例。张建勇回忆说:“投资滴滴时正值各方补贴大战,我们也曾担心用户黏性差等风险。后经充分论证,我们认为滴滴强大的数据积累能力意味着其发展空间不会局限在打车软件之内,它很可能彻底革新人们的出行方式,从而成为一家BAT级的、有巨大想象空间的平台级出行企业。”滴滴此后的发展验证了北汽产投的判断,如今的滴滴已经成为出行领域当之无愧的最重要互联网科技公司。

  从“拼图”到“造链”

  将所投企业的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产品率先应用于北汽新技术研究院的样车上;携手浙江三花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探索电动汽车热管理技术和产品……盘点北汽携手投资企业共谋汽车产业未来的前瞻性创新举措,张建勇如数家珍。

  “如果仅仅为了快速获利而投资,这样的投资机构是很难为实体经济赋能的,有时甚至还会伤害实体经济。”张建勇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向记者展示了北汽产投的产业“资源流”全息图,其中包含了投、孵、管、退多个环节。

  张建勇告诉记者,透过这张“资源流”全息图,首先,可以发现行业稀缺资源,这一标准可以用于筛选待投企业;其次,对于待投资和已投资企业,可挖掘潜在资源赋能途径;再次,对于待退出企业,可寻找潜在并购方;此外,项目组之间通过资源数据共享,还可以获得行业全息数据,解决信息缺失问题。

  “按图索骥,纷繁复杂的产业格局顿时变得清晰明朗,同时也提示投资方可以通过更多增值服务为拟投及已投企业赋能。”他补充道。

  更懂产业、具有更优的行业资源是企业风险投资(CVC)区别于独立风险投资(IVC)的重要特征,北汽产投在这方面的优势尤其明显。作为北汽产投母公司,北汽集团与众多知名企业一道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研发机构及整车工厂,市场遍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何用好这些优势是北汽产投人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

  “我们成立了专门的产业协同部门,重点工作是牵头匹配各方资源,为所投企业与汽车产业双向赋能。”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研究总监贾广宏告诉记者,凭借雄厚的产业资本背景、良好的地企关系,北汽产投已经组建起一支经验丰富的经营管理团队,并先后发起设立了安鹏新能源、汽车后市场、车联网发展等投资基金,目前仅针对前瞻领域、硬科技的投资布局就超过100亿元。同时,公司已经构建起以“投资—孵化—加速—落地”为特征的全链条服务体系,从最初的产业“拼图”转向了今天的产业“造链”。

  “穿越达尔文之海”

  “原始创新与知识产权紧密相关。为强化汽车产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我们必须加快‘穿越达尔文之海’,即破除从原始创新到产业化的瓶颈。”张建勇表示。

  正是基于这一思考,2017年底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同意,北汽产投与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共同出资成立了我国首个汽车产业知识产权投资运营中心。

  中国汽车产业知识产权投资运营中心总经理耿德强告诉记者,该中心以市场化方式运作,主要通过知识产权投贷联动基金投资孵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初创企业,并通过知识产权信用贷缓解创新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同时,中心还将通过供应链管理等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知识产权服务,通过建设“知识产权+产业+金融”高端智库支撑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中国第一个“知产融一体化融合发展平台”。

  资料显示,北汽产投作为唯一一家产业资本单位参与了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的筹备与创立工作。“这是科技部建设的第二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也是我国首个国家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张建勇说。

  在北汽产投采访,记者还听到一个新词——“北汽科创加速器”。“科创加速器由我们发起,联合北汽集团研究院、多个二级整车企业以及外部产业、科研、金融资源共同建设。”贾广宏表示,这个加速器主要致力于为我国汽车产业补齐科技创业孵化链短板,为企业导入汽车产业全链条产业资源、技术平台及金融服务,以扶持、培育、壮大一批可以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的优秀企业。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融合,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从产品到生态全方位的翻新与重构,因而具有巨大想象空间。

  “作为具有国企背景的产业投资公司,我们不会急功近利,更不打算赚快钱。我们希望为企业助跑、陪企业同跑,与企业一起发展壮大。”谈及公司未来发展,张建勇透露,接下来北汽产投将引进2家至5家战略投资方,释放不超过60%股权,使公司体制机制更加灵活。(记者 杨忠阳)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